中美关系

白宫:对中国激烈挑战 拜登将保持“耐心”应对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周一表明,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但总统拜登希望以“耐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法新社档案照)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周一表明,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但总统拜登希望以“耐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说,中国正以重大方式挑战美国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我们希望在战略上保持耐心。”她表示,白宫将在未来几周与国会两党、国际盟友及伙伴国家接触,讨论中美问题。

(华盛顿综合电)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周一表明,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但总统拜登希望以“耐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世界经济论坛的线上会议上发表演讲时,呼吁全球领袖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及加强二十国集团(G20)在全球经济监管的角色。对此,普萨基明确指出,习近平的呼吁不会改变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

过去几天中美关系似乎没有因为拜登新政府上台呈现缓和的迹象。习近平周一在世界经济论坛会上多次不点名严批美国的作为及多项美国对华政策,警告肆意搞脱钩、制裁等举动,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习近平更称,国际社会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

相对中国态度强硬,拜登政府的立场也没有放软。普萨基周一强调,中国正以重大方式挑战美国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这需要美国以新的方式来应对。

普萨基说:“我们过去几年看到的是,中国在国内越来越专制,在国际上越来越独断,北京现在明显地正在挑战我们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这需要美国采取新的做法。”

不过普萨基也说:“我们希望在战略上保持耐心。”她表示,白宫将在未来几周与国会两党、国际盟友及伙伴国家接触,讨论中美问题。

针对拜登政府是否会继续严格限制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普萨基就此指出,中国的工业间谍活动和窃取知识产权问题仍令人感到担忧。

普萨基说:“总统的观点是,我们需要更好的防范,包括必须让中国对所采取的不公平和非法的做法负责,同时确保美国的技术不会为中国的军事建设提供便利。”

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一表明,拜登承诺将确保中国企业不能滥用和盗用美国数据,并将确保美国科技不会被利用来支持中国的“邪恶行动”。

发言人说:“我们需要全面战略和更有系统的方法,以真正应对这一系列问题,而不是像过去几年那样的零碎处理。”

国际半导体设备协会吁审查对华科技出口管制

另外,代表全球半导体设备和装置制造商的国际半导体生产设备协会(SEMI),周一呼吁拜登审查前任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科技出口管制政策。协会表示,上一任政府的单边规定给美国的半导体行业造成了不必要的伤害,并使美国出口商容易受到报复。

之前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限制美国科技输出给中国。协会也呼吁美国新任商务部长在限制对华出售美国技术方面同盟友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