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变节前外交官柳贤雨:金正恩不会弃核 但或愿参与裁减核武谈判

柳贤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会弃核,但可能有意参与裁减核武的谈判。(法新社)
柳贤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会弃核,但可能有意参与裁减核武的谈判。(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两年前弃朝投韩的朝鲜金氏家族的私家金库管理人的女婿、前科威特临时代办柳贤雨首次接受媒体访问时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会弃核,但可能有意参与裁减核武的谈判。

柳贤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朝鲜的核能力直接关系到体制安全,金正恩很可能将核武器视为体制存亡的关键;但为争取国际社会放宽对朝制裁,他可能有意就裁减核武进行谈判。”他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要求朝鲜先实现无核化,这导致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他总结说,美国不会在无核化问题上让步,而朝鲜则不可能实现无核化。

柳贤雨认为,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新总统拜登曾参与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谈判,相信今后他在朝美核谈判上能发挥自身的经验。他认为,当前的对朝制裁比任何时期严厉,制裁行动有必要持续下去。

柳贤雨2019年9月携妻子和子女逃亡至韩国。他表示,让他决心投奔韩国主要考虑是10多岁女儿的前途。他介绍,(逃亡当天)把女儿送去学校后,就向她说“跟爸妈一起寻求自由吧。”听了这番话后,女儿很吃惊,但随后说“好”。到韩国后,女儿随时都能上网感到很开心。”

他说:“朝鲜为了阻止弃朝投韩,对家人施予处罚。83岁的母亲、高龄的岳父母,以及三个兄弟姐妹仍留在朝鲜,想到他们或受到处罚感到很难过。希望朝鲜的家人平安无事。”

柳贤雨透露,即使身为外交官,也参与过赚取外汇的工作。他从2010年至2013年被派到叙利亚,向巴沙尔阿萨德政府销售远程多管火箭炮和防空武器系统等传统武器。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