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彭博社:利用科技供应链 中国对美国进行长期间谍活动

彭博社披露,中国利用科技供应链对美国进行长期的间谍活动,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法新社档案照)
彭博社披露,中国利用科技供应链对美国进行长期的间谍活动,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彭博社的调查报道,位于加州圣何塞的电脑硬件制造商美超微电脑公司在中国生产的服务器主板设备被中国植入恶意代码和芯片,这些产品曾被美国公司和好些政府部门使用。

(华盛顿综合电)彭博社披露,中国利用科技供应链对美国进行长期的间谍活动,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根据彭博社的调查报道,位于加州圣何塞的电脑硬件制造商美超微电脑公司(Supermicro)在中国生产的服务器主板设备被中国植入恶意代码和芯片,这些产品曾被美国公司和好些政府部门使用。

美国情报部门多年前已经知情,但没有公开情况,而是展开调查和反情报工作,试图摸清中国的底细。

报道说,美国国防部早在2010年就发现有几千台电脑服务器向中国传输军事网络数据,随后调查发现这是因为运行机器启动程序的芯片上隐藏恶意代码。2014年,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发现中国黑客组织通过一台服务器入侵他们的网络,该服务器从供应商美超微的更新网站上下载恶意软件。2015年,联邦调查局(FBI)向数家企业发出警告,告知他们中国间谍在美超微的服务器上植入一块嵌入后门代码的芯片。

报道也说,FBI曾在2018年聘请私营机构对被植入芯片的美超微设备进行分析。

前FBI高级官员塔博受访说,美超微事件显示全球供应链存在广泛风险。他说:“这具体说明了美国公司选择在中国制造的任何产品,容易受到潜在的恶意篡改。”

他表示中国政府进行这类活动已经很长时间,“商企需要认识到中国还在这样做。尤其硅谷的企业不应继续假装不知情。”

中国外交部指报道
是在诋毁中国和中国企业

针对彭博社的报道,美超微这家设于1993年的科技公司周五发表声明说,公司从未因为报道所指的事件受到美国政府的调查,或是受到客户的质疑,并指报道作出不实指控。美超微称美国联邦部门仍在购买美超微的产品。它说:“产品的安全与可靠性是我们的首要考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书面声明说,这项报道是在诋毁中国和中国企业,指责美国官员捏造事实,煽动中国威胁论。声明也说:“中国从未要求企业或个人,通过植入‘后门’为中国政府从其他国家搜集或提供数据、信息和情报。”

彭博社则表示,上述调查报道采访了50多人,他们来自执法部门、军方、国会、情报机构和私营部门。分享机密情报的大部分受访者都要求匿名,报道的一些细节都经过查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