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来源五大疑问 看世卫报告如何解答!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专家联合进行的冠病溯源调查报告于3月30日公布,重点探讨2019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从蝙蝠或其他动物身上传染给人类,以及冠病病毒最先从哪里和什么时间点开始传播。报告共有300页,zaobao.sg根据大家心中的五大疑问梳理了报告内容,帮你迅速了解重点。

冠病病毒几时开始传播?

武汉的首起官方病例是在2019年12月8日出现症状,但根据《南华日报》所获取的未刊登政府资料,有人可能早已在11月17日感染冠病。

根据中国的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有174起冠病病例在12月就出现症状。研究人员从更早的时间段下手,从武汉的233个医疗机构找出在10月和11月出现呼吸道症状的7万6253个病患案例,再详细研究与分析。虽然有92起病例被视为与冠病感染相似,但经进一步调查和评估后,都被断定与冠病无关。因此,专家团队认为病毒不太可能在这两个月里已在武汉大量传开。

虽然无法确定病毒几时开始传播,但专家团仍尝试了解病毒从哪个时间点开始在社区内广泛传播。根据中国向世卫提供的数据,武汉的死亡率和与肺炎相关的死亡率在2020年的第三周快速增加,意味着病毒在2020年的第一周已经在武汉人口中广泛传播。湖北省整体比武汉迟一两周后才出现死亡率激增的现象,这也显示疫情先在武汉暴发,再传播至湖北省的其余地方。

冠病是不是源自华南海鲜市场?

专家针对首几个病例的病毒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发现其中八人的病毒基因组相似,而他们都与华南市场有关联。然而,也有不少早期病例的样本有稍微不同的基因组,当中一些与华南市场无关联。这意味着,病毒可能已在华南市场以外的地方传播,华南市场或只是其中一个感染群。

华南市场在2020年1月1日关闭后,研究人员从市场的门口、垃圾桶、厕所,以及售卖各种货物的摊位收集了923个环境样本,其中73个呈阳性,它们多数来自售卖海鲜、畜牧和家禽的摊位。这显示市场内的多个表面当时已沾染了病毒,病患们可能从其他已感染的人、动物或产品感染病毒。

研究人员也从市场售卖的18个不同种类的188只动物身上抽取了样本,全部都呈阴性。

除了检测华南市场的动物,研究人员也收集了来自中国31个省的8万多种野生动物、牲畜和家禽样本,不论是疫情暴发前或暴发后,这些样本经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后,没有一个呈阳性。当然,这些都只是抽样检查,不代表没有被检测的动物体内也无病毒。

病毒有可能源自中国以外的国家吗?

媒体早前报道,西班牙拿了2019年3月12日收集的污水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呈阳性。但除了这个样本,其他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的样本都呈阴性。

为了更了解病毒,多个国家事后也把疫情发生前所收集的污水和病患样本进行检测,有一些也呈阳。巴西2019年11月27日收集的污水样本呈阳;意大利2019年12月中采取的污水样本呈阳性,同一区的一名孩童在12月初采取的喉咙拭子样本过后发现也呈阳;法国有2019年12月27日入院的一名咯血病患样本也呈阳。

这些调查都显示,病毒可能早在这些国家出现确诊病例前就已散播,有些甚至还比武汉的第一个病例来得早。但世卫的报告指出,上述这些报告结果都未确认,检测时可能只使用病毒基因组的一部分,所采用的检测方式没统一。专家团队强调进一步调查这些事件仍是重要的。

世卫溯源报告中也探讨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播至武汉市场的可能性。虽然中国去年在国内疫情稳定后曾因进口的冷链产品包装有病毒而引发另一波疫情,但世卫认为在病毒未广泛传播前,病毒要是真的通过此方式传开,是异乎寻常的。专家认为这也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可能性,特别是出口冷链食品到武汉的市场,且国家内有蝙蝠或在2019年底之前就出现冠病样本的出口国。

有可能从实验室传开来吗?

美国上一任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公开表示,认为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世卫针对这个可能性展开研究,并指武汉的实验室在2019年12月之前没有类似于冠病的病毒,或是能形成冠病的基因组。实验室职员在12月之前的几周或几个月都没有申报有呼吸道症状,他们的血清也没验出有抗体。

虽然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刚好在2019年12月2日搬移至靠近华南市场的一个地点,但过程中没申报有问题,他们也表示之前没有在实验室内研究任何冠状病毒或与蝙蝠相关的病毒。

世卫最终的结论是,病毒源自实验室的可能性非常低。值得一提的是,世卫是根据实验室泄露病毒的可能性展开研究,并没有考虑刻意制造或释放病毒的可能性,前者在其他科学家分析基因组后已排除可能性。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尽管实验室泄露病毒的可能性被视为最不可能,但仍须对这一可能性做进一步调查。

冠病最有可能通过什么方式传染至人类?

世卫专家团认为,病毒最有可能从蝙蝠经由另一种动物传染给人类,原因是蝙蝠身上的病毒基因组和人类患者的病毒基因组相当不同,之间的进化距离预计有好几十年,因此可能少了关键的中间宿主。

冠病的可能中间宿主包括貂、穿山甲、兔子和鼬獾。专家团建议对中国和东南亚的蝙蝠和穿山甲,以及其他已知曾感染这种病毒的野生动物展开进一步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