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债券方式挪用巨款购奢侈品 “砂拉越报告”主编:一马案精彩程度前所未有

克莱尔又爆料,质疑有人在一马公司弊案中涉嫌盗用公积金的资金。(法新社)
克莱尔又爆料,质疑有人在一马公司弊案中涉嫌盗用公积金的资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形容,从未读过像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那么精彩的贪污资料,并形容那并非很复杂,简单来说就是有人以债券方式,挪用一大笔钱购买奢侈品。

58岁的克莱尔(Clare Rewcastle Brown)2015年因揭发一马公司丑闻而受到注目。她昨日(5月21日)接受马国英语商业电台BFM的早晨节目访谈说,美国司法部去年提呈的250页文件中,列明各种证据,无论汇钱过程有多复杂,其实不涉及太复杂的骗局,相当容易察觉问题。

砂拉越报告的总部在伦敦,而克莱尔是英国前首相布朗的弟媳。她说,砂拉越是她的出生地,她在当地生活了八年后,才到伦敦求学,因此她未来会关注并揭发更多与砂拉越相关的事。

她是在2010年开始设立该网站,主要是关注环境等课题,没想过会追击一马公司弊案。“你发现你掌握着的不只是马来西亚的课题,而是一个轰动全球的新闻,我无法抗拒这个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的机会与挑战,因此我全情投入展开调查报道,怎么可以让金钱这样容易流了出去?”

她说,在揭发一马公司过程中确实曾被骚扰过,这代表她所揭露的事情被高度重视,虽然被霸凌和被指控受贿,她仍坚持报道。“事实上,从来没有人接触过我,要用金钱使我停止报道,这让我感到挺骄傲的,因为没有人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

她重申,此次到访吉隆坡是个人行程,不会安排与马哈迪或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会面,因为这不是她到访吉隆坡的目的,何况新政府处于交接的时候。

针对如果有人特地给她假资料作出陷害的假设,克莱尔说,这是她不断考验自己的资料与新闻的用意,关键须了解掌握到什么样的资料,并了解提供资料的人有什么用意。“你必须长时间不断求证新闻资料,也要面对这则新闻可能永无刊登之日的挑战,因为你或许无法从各种管道获得有效的认证。

“虽然我人在安全的伦敦,但如果可以重来,我可能会再想一想该不该这样做,因为对抗一个愤怒的联邦政府,是充满挑战又艰难的事。”

前政府在2016年指她特意撰写一马公司报道是要扳倒纳吉,指她与反对党合作和接受外来资金,克莱尔澄清,她最主要的资金是来自丈夫安德鲁,还有一些捐款。她承认确实与反对党谈过,过去两年也给了她很多帮助,她也曾尝试与国阵的人访谈,但没有一次成功。“明显的,我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记者,因此难免会招来这些指控。”

一马案涉盗用公积金?

克莱尔说,她这次回到马来西亚是要处理私事,也跟进一些新闻报道,包括她在交叉验证所获取的资料,并与全球相关人士访谈后,质疑有人在一马公司弊案中涉嫌盗用公积金的资金。

她透露,该网站所获取的一些文件显示政府机构如公积金局的资金被转为大选经费,例如公积金局把106亿令吉转至Limage账户,由匈牙利人Gyorgy Matrai持有,她希望新政府重启调查。

马国公积金局之前已否认这项指责,并在2016年向警方报案,表明对这些交易不知情,也不曾涉及该献议书提到的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