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马国正研究 如何减少新隆高铁违约赔偿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坦言,由于马国与新加坡已经签署兴建新隆高速铁路(HSR)的协定,如果马国政府毁约,就必须支付一笔庞大赔偿金给新加坡。他透露,希盟新政府正在研究万一必须违约可如何减少赔偿额。

马哈迪是在接受财经日报“The Edge”的访问时这么说。他说:“新隆高铁的合约条款列明,如果我们决定搁置这个项目,我们将耗费一大笔钱。我们已经与新加坡签署协定,如果违约,就必须支付巨额款项。”

赔偿额料高达数十亿令吉

马哈迪没有具体说明赔偿额会是多少。不过,新隆高铁机构MyHSR集团首席执行员莫哈末诺本月初召开闭门媒体汇报会时曾透露,马国政府将无法承担新隆高铁告吹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他当时估计一旦高铁工程流产,马国政府或须向各造包括新加坡支付数十亿令吉的赔偿额。这还不包括该工程将惠及的当地和土著承包商,以及原可为毕业生和青年提供高技术质量的就业机会。

马哈迪在5月9日的大选之前多次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时不止一次表明,一旦成功执政将检讨多项前纳吉政府所签署的合约,当中就包括新隆高铁计划。

马国政权易手之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5月19日到吉隆坡与再任首相的马哈迪首次会晤,但两人当时没有深入讨论具体的双边课题。

新马两国于2016年12月13日在吉隆坡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议,并同意在柔佛海峡、第二通道以西的地方兴建一座跨海高架桥通高铁。按计划,全长约350公里的新隆高铁明年上半年动工,2026年结束前投入运作,到时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最快只需90分钟。

之前有媒体揣测,高铁计划估计将耗资600亿至650亿令吉(约203亿至220亿新元)。根据规划,新隆高铁在马国共有七个车站,包括吉隆坡终站马来西亚城、布城、森美兰的芙蓉、马六甲的爱极乐、柔佛的麻坡、峇株巴辖及依斯干达布蒂里。在新加坡的终站则设在裕廊东。

根据双边协定,新马两国将分别委任基础建设公司,在各自的领土兴建基础设施。新加坡的部分由陆路交通管理局委任,主要负责建设裕廊东高铁站以及15公里隧道。

新加坡陆交局4月间透露将发出七个土木工程合约,首两个合约已经公开招标。

除了新隆高铁,马哈迪也认为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的条款对国家财政造成严重负担,因此将重新检讨。

马哈迪说:“这项计划的合约很奇怪,建筑商必须来自中国,贷款也是来自中国。”

他表示,马国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借贷的550亿令吉并未汇给马国,而是直接支付给建筑商。“这不是正常的方式,这个项目在马国,理应贷款在马国提取并支付给外国的当地子公司。”为此,马哈迪怀疑有关款项被用于偿还了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债务以及收购某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