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清莱岩洞泰国青少年脱险恐需数月

两名英国潜水员周一晚上潜入岩洞深处,找到了13名受困的少年和教练。在潜水员的手电筒照明下,可看见他们个个疲惫不堪,但非常兴奋,还有人哭了。(新华社)
两名英国潜水员周一晚上潜入岩洞深处,找到了13名受困的少年和教练。在潜水员的手电筒照明下,可看见他们个个疲惫不堪,但非常兴奋,还有人哭了。(新华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受困于泰北清莱府一个大岩洞的13名少年足球队成员虽然已经寻获,可是还没脱离险境,如何才能尽快将他们救出来是下来的大挑战。由于岩洞内情况复杂、受困者疲惫不堪,加上当地随时会再下大雨,岩洞里的水位会再度回升,下来的救人行动可能是一场更艰难的持久战。

受困的是清莱省美塞县一所学校的足球队员,球队名叫“野猪”。6月23日下午,25岁的男教练带领12名11岁到16岁队员进入当地人称为“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前译“拷龙洞”)的地下洞穴探险,可是他们入洞之后就没出来。超过千人参与的大规模搜寻行动持续多日,终于在周一(2日)晚间有了大突破。

当晚,两名英国潜水员游到原本预期失联者所处的“芭堤雅海滩”岩丘时找不到人,于是继续向前探寻;10时30分左右,潜水员在更深入400公尺的一个高地找到了受困的13人。从他们失联到被发现,已经超过了九天又五小时。

这组人神志清楚,但多数显得虚弱,见了搜救人员立刻要求吃的。

搜救队隔天派员潜水回去,将食物和药品送到他们手上。由于他们没有进食多时,目前只适合吸取能迅速补充体力的高热量流质营养品。

若再度下大雨增加拯救难度

潜水员包括了医护人员,他们初步检查和评估了所有获救者的身体状况。一些人有擦伤,医生带去了抗生素等药品,以防他们感染和发炎。

人找到之后,下来的救援行动焦点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将他们救出岩洞。由于他们所处的位置非常深入,离开洞口几公里,而且岩洞内地形复杂,很多通道狭窄,或积水很深,又充满淤泥,因此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将洞里的积水抽出,让受困者走出来。

经过多日来雨势转小和不停抽水之后,洞内的水位已经降下不少,当局现在是众多抽水机齐开,并正在调集更多抽水机到场,要尽速将岩洞里的水抽干。不过,根据天气预报,当地今天起随时可能再度下大雨。

在当地协助展开拯救行动的比利时潜水员雷梅南特斯说:“如果雨水涌入整个洞穴系统,那可能要等上好几个月,水位才会开始下降。”

仍未找出最安全拯救方案

除了上述选项,当局考虑的其他办法还有让受困者潜水出来、在岩洞顶端凿开天窗将他们吊出去等等,但这些选项都更危险。

因此,这些受困者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获救,目前还很难说。

专家说,他们可能还得在岩洞里逗留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直到拯救队找出最安全的解救方案。

泰国军方也做好万全准备,计划将为他们送去足够维持四个月的粮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