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被反贪会逮捕 今天面控

纳吉昨天是因涉及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约1417万新元)被挪用的案子而被捕。(路透社)
纳吉昨天是因涉及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约1417万新元)被挪用的案子而被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昨天(7月3日)被反贪污委员会逮捕,今天将正式提控。纳吉可能面对超过10项刑事失信指控。

希盟政府上台后组建的“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专案小组”昨天发布声明说,纳吉下午在吉隆坡大使路私邸被反贪会官员逮捕。

根据专案小组仅短短三段的声明,纳吉是因涉及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约1417万新元)被挪用的案子而被捕。

专案小组前天刚宣布冻结408个涉及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的银行户头,接下来还可能冻结更多户头。这些户头相信都曾接收过一马公司资金。

法庭消息人士透露,纳吉今天将在吉隆坡法庭大厦右翼四楼的第二刑事地庭面控。主持提控程序者将是地庭最资深法官再纳阿比丁。此案过后将移交第一刑事高庭,由法官阿兹曼承审。

据报道,反贪会的三辆车子昨天下午2时许抵达纳吉位于大使花园的私邸,将他载走,整个过程不向媒体公开。

警方也正调查纳吉

65岁的纳吉在5月22日及24日两度前往布城反贪会总部,就SRC国际公司遭挪用4200万令吉案“协助调查”,当时都没有被扣留。

除了反贪会,警方也正调查纳吉。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阿马星日前宣布,警方5月中旬开始陆续搜查纳吉私邸及柏威年豪华公寓等六个地点所起获的大批现金及财物,市值估计超过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

昨天纳吉被反贪会逮捕后,警察总长弗兹也出现在反贪会总部,引起媒体关注。媒体问警方是否也会逮捕纳吉时,弗兹回答说,警方暂时没有逮捕纳吉的计划,只在必要时传召他录取口供。至于他出现在反贪会总部,他的说法是“礼貌拜访”。

国阵政府在5月9日大选中丢失政权后,纳吉已辞去国阵主席及巫统主席职,但仍是彭亨北根区国会议员兼巫统区部主席。

纳吉承认其私人户头曾接收高达26亿令吉(约8.8亿新元)的政治献金,但否认涉及不法活动,也坚称没挪用一马公司资金。

纳吉妻子罗斯玛也于6月5日前往反贪会录取口供,她未被逮捕;继子里扎昨天也前往反贪会录口供。纳吉夫妇的律师团队已陆续有成员退出。首相马哈迪日前曾披露,检调单位已拥有“近乎完美”的证据可提控纳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