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调解公正党内讧 安华料出征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

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几乎已确定会在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上阵。(档案照)
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几乎已确定会在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上阵。(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消息,森州公正党派系内讧问题日益恶化,需要安华亲自调解和稳定大局,不过也有消息指安华对此事仍举棋未定。公正党今天会宣布安华上阵的国会议席。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几乎已确定会在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上阵。

《星洲日报》引述公正党高层消息说,安华在公正党主政的森州竞选,将有助稳定森州大局。

据了解,森州公正党派系内讧问题日益恶化,尤其在党选期间,恐会危及隶属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派系的森州大臣地位,需要安华亲自调解和稳定大局。

公正党的盘算是,若安华中选为波德申区国会议员,有他坐镇森州,可压住党内的另一派系;同时,即使在森州占多数议员的民行党,也会敬他三分,让公正党保住大臣职位。

消息人士说,若公正党能稳住森州大局,下届大选公正党将有望在该州赢得更多国州议席。在第14届大选,公正党唯一在森州胜出的国会议席是波德申。

现任波德申区国会议员丹尼雅(68岁)是马国皇家海军前高级官员,他原本不是公正党的属意人选。不过,由于原候选人罗斯曼失去竞选资格,才在最后一分钟上阵。结果,他以1万7710张多数票,击退国阵国大党候选人摩根及伊斯兰党候选人马夫兹。

波德申是公正党的安全区,在国阵执政中央时期,公正党曾两度拿下当时名为直落甘望的选区。国阵向来委派国大党候选人在该区上阵。

消息人士指出,丹尼雅在中选国会议员后曾向党要求出任副部长职,但并未如愿。据了解,公正党为了说服他,开出了“辞职条件”,若他让出议席,未来可能受委为上议员和出任副部长职。

另一个传闻则指森州大臣也涉及这项“波德申行动”,公正党也答应丹尼雅,如果当不成副部长,也可能委任他出任大使。

丹尼雅受询时拒绝回应,仅暗示,一切留待周三公布。

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昨日(9月11日)对媒体说:“我将于明早(周三)11时在公正党总部,宣布安华上阵的国会议席。”

安华将在波德申上阵的消息传开后,巫统森州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似乎也收到风声,昨天早上在推特写道:“哈啰邻居?”。言下之意是在暗示安华可能会在与林茂比邻的波德申上阵。林茂和波德申选区距离不远,相差约42公里,车程不到一小时。

巫统最高理事洛曼受询时说,若国阵及伊斯兰党没派人上阵补选,马哈迪将在安华上阵选区安插另一名候选人,设法让安华败选,以阻止后者接任首相。

分析员:安华急于重返主流是为确保能顺利接任首相

另有消息传出安华是否在波德申上阵,依然举棋未定,未到最后一分钟仍有变数。

政治观察员沙育迪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认为,安华急于重返政治主流是为了确保未来顺利接任首相,因此在班登国席制造补选更为恰当。他说,既然安华放眼接任首相,那么让妻子旺阿兹莎让出班登国席及副首相职位,而安华顺理成章接任该国席及副首相,可以让局势更加明朗。

他称,安华对马哈迪的不信任,源自于马哈迪给予阿兹敏太多权力,尤其是在公正党没有推荐下,委任阿兹敏担任经济事务部长,令安华不安。他指出,如果阿兹敏贏得公正党署理主席,而安华没有返回政治主流的话,政治上可以发生很多变化,这也是安华急着重返国会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