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23日起 马国对塑料垃圾征入口税

祖莱达(右八)在雪州官员及媒体的陪同下,巡视瓜冷县万津被查封的洋垃圾工厂。(星洲日报)
祖莱达(右八)在雪州官员及媒体的陪同下,巡视瓜冷县万津被查封的洋垃圾工厂。(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说,当局要加强申请准证的条例,要更加严格,也让相关部门更容易监督。除了添加收费外,该部也列明申请者须注明入口的公司、输出的公司,还有出入的数量,让当局掌握更多资料,确保业者是正当地营运。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昨日(9月25日)宣布,从10月23日起,政府将向入口洋垃圾业者征收每吨15令吉(约5新元)的入口税。

《星洲日报》报道,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到雪兰莪州瓜拉冷岳巡视被查封的洋垃圾工厂后对媒体说,该部早前冻结洋垃圾入口准证的申请三个月,直到10月23日届满。“我们要加强申请准证的条例,要更加严格,也让相关部门更容易监督。”

她说,征收入口税(levy)是其中之一,这对政府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原本条例是没有收费的。除了添加收费外,该部也列明申请者须注明入口的公司、输出的公司,还有出入的数量,让当局掌握更多资料,确保业者是正当地营运。申请者还须获得环境局、职业安全及卫生局的批准。

“我们也批准工业发展局的建议,把当局的认证列为申请准证的条件之一。”

祖莱达指出,马来西亚目前有234张入口准证,只有114张有进行交易。“在这114张准证中,只有51张获得工业发展局的认证,我希望其余业者也能配合新条例,满足工业发展局的条件。”她说,10月23日入口准证解冻后,所有新的申请者必须符合新条例。

自中国禁止外国回收俗称“洋垃圾”的塑料固体废料后,马来西亚似乎成为英国、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口洋垃圾的替代国。

据报道,英国国家审计局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马来西亚在2018年首个季度,成为英国固体废料最大出口国,在1月至3月,英国的25万吨洋垃圾当中,有17%出口至马来西亚;新西兰在2018年上半年的塑料垃圾对马来西亚的出口增加两倍,而澳洲的塑料垃圾也送往马来西亚。

针对被查封的洋垃圾工厂,祖莱达指示瓜冷县议会向警方报案,揪出租地给非法洋垃圾工厂地主、租户和业者,对事件负责。

她指出,瓜冷有54家洋垃圾工厂,其中13家有执照,是在雪州政府漂白计划下获得执照,这些工厂也违反了国家固体废料管理条例。“另外的都是没有执照,其中有17家已经被县议会切断水电供,勒令关闭。”

祖莱达也指出,当局会关闭所有无执照的厂家,并会进一步找出地主,租户及业者,他们会搜集相关证据,并要对方清理工厂垃圾。她说,当局将给予涉事人合理的期限清理垃圾,以及终止处理塑料垃圾活动。“如果他们无法满足要求,就会列入黑名单,并进一步研究是否可以加重惩罚。”

她发现其中一家工厂所处理的废料是来自国外,然而有关工厂并没有入口准证。“我们怀疑废料可能是来自其他持有准证的业者,我们会调查,并对付该名持有人。”

她说,国家废料管理局下周二将召集瓜冷54名洋垃圾工厂业者对话,以寻找处理洋垃圾的方案。“我们或许会把这些废料,交给其他有执照的业者负责清理。”

政府将立法管制电子垃圾

另一方面,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和环境部长杨美盈说,为更有效管理电子废弃物及建立健全的回收管理体系,政府将立法管制电子废弃物。

她说,该部目前已开始就此课题进行详尽研究讨论,料明年底会完成最初步的草拟工作。“这也意味着首份法案料在明年底之前出炉。”

根据记录,从2008年至2015年,马来西亚每年有20多万架电视机被丢弃。在2015年,被丢弃的电脑便多达41万8897台,而手机则有1892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