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援引“反洗黑钱法令” 马国警方首次传召罗斯玛及两儿子

罗斯玛(右二)与两名儿子季平与里扎阿兹(后方左一及左二)昨天前往警方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录供。(星洲日报)
罗斯玛(右二)与两名儿子季平与里扎阿兹(后方左一及左二)昨天前往警方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录供。(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据悉,马国警方援引“反洗黑钱法令”传召罗斯玛母子三人,这相信与调查一马公司弊案有关。警方也针对早前在纳吉家族房屋起获的金饰展开问话。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夫人罗斯玛及两个儿子季平(莫哈末诺斯曼)和里扎阿兹,昨天上午首次被马来西亚警方传召问话。

据了解,警方是援引“反洗黑钱法令”而传召罗斯玛母子三人,这相信与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弊案有关。警方也针对早前在纳吉家族房屋起获的金饰展开问话。

罗斯玛母子昨天上午是前往警方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的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组录供。66岁的罗斯玛昨天身穿白底黑纹而配有粉红及紫色花纹的马来传统服装,搭配一个黑色手提袋。季平和里扎阿兹则身穿西装。

罗斯玛等人抵步后,记者就一拥而上尝试访问。罗斯玛不像前几次被传召时那样微笑应对媒体,她们母子三人昨天下车后都面无表情地走入建筑物内,全程一言不发。

他们在等待电梯时,里扎阿兹只向提问者说了一句“你们是记者吗?”然后便步入电梯。罗斯玛等人昨天上午10时30分开始录供,至下午1时10分就分乘两车从后门离开而未对记者发言。

罗斯玛今年大选后已经三次遭反贪污委员会传召问话,但警方直到昨天才传召她。罗斯玛今年6月5日、9月26日及10月3日前往反贪会总部录供,协助当局调查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款项遭挪用等涉贪案。

她在第三次前往反贪会总部录供后被捕,并于次日被控17项罪状,包括12项洗钱罪及五项没有报税而构成的不法活动收入罪,涉及金额超过709万令吉(约236万新元)。

罗斯玛被指在2013年至2017年之间将上述款项汇入其私人银行户头,这些资金相信来自一马公司。她面对的每项控状都可判长达15年的监禁,以及罚款500万令吉(约166万新元)或非法收益的五倍,视何者为高。

森美兰王室褫夺 纳吉夫妇“拿督斯里”勋衔

此外,森美兰王室理事会宣布,立即褫夺纳吉与罗斯玛的“拿督斯里”勋衔,因为他们官司缠身。这是纳吉今年5月败选下台后首次遭褫夺勋衔。

该会昨天发布声明表示,褫夺纳吉夫妇的勋衔是为了维护森美兰王室的尊严。不过纳吉并非首位遭王室褫夺勋衔的前首相,首相马哈迪今年5月上台前,吉兰丹王室今年2月初也曾褫夺马哈迪的勋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