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4月再度访华 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他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将于今年4月再次访华,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他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将于今年4月再次访华,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他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将于今年4月再次访华,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也是土著团结党总主席的马哈迪昨天主持该党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召开记者指出,此行是配合马中建交45周年的活动之一,而马方的立场是要维持及加强马中关系。

他说,尽管马中关系因中国近年来迅速崛起而出现一些变化,但中国依然是马来西亚最大和最有价值的贸易伙伴。“我们将保持和改善马中两国之间的关系。”

这将是马哈迪自去年5月大选再次出任首相后,第二次访问中国。去年8月他曾率团到中国展开为期五天的官访。马哈迪在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期间,曾七次访华。

此外,马哈迪也宣布,土团党将东渡沙巴,设立沙巴土团党,并强调此举不是要与沙巴首长沙菲益领导的沙巴民兴党搞对抗,而是要协助该党巩固沙州政府。

针对土团党接纳七名前巫统国会议员引起一些希望联盟(希盟)成员党不满,马哈迪说,任何协议都无法取得100%共识,就像当初他加入反对派阵营时,也有赞同和反对的声浪。

他重申,土团党是根据特定情况接纳特定巫统前党员。

安华:不会允许
希盟改革议程遭骑劫

马哈迪本周二宣布接纳七名巫统前国会议员加入土团党,令该党国会议员人数增至22人,成为国会第四大党。此事引起希盟一些成员党不满,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该党已要求马哈迪召开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讨论此事。

不过,希盟另一成员党、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昨天向希盟成员党和人民大派定心丸,表明不会允许前巫统和国阵议员骑劫希盟的改革议程。

安华在多伦多大学出席一项活动时说,土团党有权招揽和接纳前巫统和国阵议员,前提是不能抵触希盟共识和改革议程。

他指出,马哈迪已对希盟最高理事会承诺,会遵循希盟共识与改革议程。“我的立场很简单,我们必须向给予希盟支持的人民负责,确保希盟改革议程不会被骑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