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烟霾情况恶化 砂州首府古晋空污指数达极度不健康水平

印尼苏门答腊林火不断,导致南苏门答腊省巨港被烟霾笼罩,邻国马来西亚也不能幸免。(法新社)
印尼苏门答腊林火不断,导致南苏门答腊省巨港被烟霾笼罩,邻国马来西亚也不能幸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烟霾情况恶化,砂拉越州首府古晋的空气污染指数突破200点达极度不健康水平。副首相旺阿兹莎说,气象局已在研究烟霾“重灾区”是否适合布云造雨。

不过,砂州副首长兼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阿玛道格拉斯认为,即使布云造雨,但若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的林火不灭,烟霾还是会随风吹袭砂州,因此,他呼吁联邦政府采取坚决行动,与印尼讨论林火及露天焚烧问题。

他说:“联邦政府应敦促印尼遵守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议……我们会持续向联邦政府反映砂州的烟霾情况。”

旺阿兹莎昨天(9月7日)针对烟霾课题发声明说,由于砂州情况严重,国家灾难管理机构和砂州政府将免费派发口罩给受影响地区的民众。“目前当地的空气素质欠佳,砂州民众请尽量留在室内,若是在户外,则应戴上口罩。”

她也说,根据环境局报告,印尼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林火未灭,仍有超过1300个热点,而目前风向将烟霾吹到马来西亚尤其是东部的砂州,造成砂州多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API)持续升高。

马来西亚环境局网站显示,古晋昨天的空气污染指数达到206点的极度不健康水平,砂州内还有七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00点达不健康水平,包括三马拉汉197点、斯里阿曼184点、美里146点、泗里街136点、瓜拉峇南第二国小113点、美里工业训练学院112点,以及木胶103点。

西马半岛的情况也逐渐恶化,其中,雪兰莪州巴生佐汉瑟迪亚的空气污染指数达105点的不健康水平,吉隆坡的情况在凌晨时分也一度达到108点,中午过后则降至95点的中等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