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国阵伊党变卦 马哈迪组阁生变

字体大小:

分析员认为,国阵与伊党得知联合政府可能包括民行党后变卦而撤回支持马哈迪的法定宣誓书,凸显的不是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的矛盾,而是马哈迪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的不和。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原本有望获得历来最多国会议员支持而三度担任首相,不过国家元首昨天(2月25日)开始逐一询问所有国会议员的意愿时,国阵与伊斯兰党撤回之前支持马哈迪的法定宣誓书,并建议解散国会重新选举。这打乱马哈迪原本要组建朝野政党“联合政府”的盘算。

分析员认为,国阵与伊党变卦,凸显的不是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的矛盾,而是马哈迪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的不和。马哈迪与慕尤丁的恩怨由来已久,最近一次是柔佛去年4月撤换州务大臣时,慕尤丁主张按柔佛王室意见改组州内阁,而引起马哈迪不满,并在土团党会议中扬言辞去首相职务。

马国元首料今天宣布首相人选

马国国家元首阿都拉周二与周三召见222名国会议员,以面谈的方式确认他们支持何人出任下届首相。这是马国元首首次以这种方式决定首相人选,预计国家王宫周三将宣布结果。

阿都拉昨天下午2时30开始在王宫陆续接见90名国会议员,并在今天接见其余132名。据了解,他昨天召见土团党、巫统、伊党、马华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的国会议员,今天则与希盟及前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的11名议员面谈。

马哈迪周一辞去首相职后,朝野政党纷纷表态支持他再度任相,以致分析认为将有221名国会议员向元首表明支持他出任首相。这是马国历届首相上任时,获得最多国会议员支持的一次。

首相办公室昨天发布声明表示,马哈迪当天已与各党党魁会面,包括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砂州首长及砂拉越政党阵线主席阿邦佐哈里、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以及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马哈迪准备在周三会见沙巴首长及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据路透社报道,马哈迪与各党党魁会面后提出组建联合政府的建议。

然而国阵与伊党不认同这项建议。42名国阵国会议员和18名伊党国会议员觐见元首时,都向他表明将撤回之前支持马哈迪出任首相的法定宣誓书。他们如今支持解散国会,以解决当前的政治僵局。国阵的42名国会议员包括巫统39名、马华两名和国大党一名。

国阵与伊党改变主意后,原本与两党同步行动的阿兹敏派系的动向备受关注。人民公正党、国家诚信党与民主行动党等希盟成员党昨晚召开紧急会议。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在巫统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国阵和伊党一致认为,解散国会和还政于民是解决当前政治乱象的最好方案。他说,国阵和伊党无法接受马哈迪要成立联合政府的概念,因此被迫撤回法定宣誓书。

他说,他们得知马哈迪建议的联合政府由首相挑选国会议员入阁,而不是按惯例由各党领导人组成内阁,违反了国阵与伊党的立场。他表示,国阵和伊党之前表态支持马哈迪的条件就是联合政府不能包括民行党。“如果新联盟没有民行党,我们就会支持马哈迪所建议的联合政府。”

国阵和伊党改弦易辙如果迫使土团党找回民行党、公正党及诚信党,已经倒台的希盟政府将“起死回生”而重新执政,只是一切又回到原点。

民行党目前有42席、土团党26席、诚信党11席,以及公正党扣除阿兹敏派系11席后还有39席,加起来总共118席,依然过半可以执政。若加上沙巴民兴党的九席,就增加到127席。不过下来是由马哈迪或安华操盘,就要看局面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