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巴育:第一阶段援助 泰国批准45亿元重振经济

巴育对媒体说,这些项目将主要援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和农民,以及重新创造就业机会。(法新社档案照片)
巴育对媒体说,这些项目将主要援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和农民,以及重新创造就业机会。(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泰国首相巴育对媒体说,准备投入45亿元重振经济的项目,主要援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和农民,以及重新创造就业机会。

(曼谷路透电)泰国内阁昨日批准高达1000亿泰铢(约45亿新元)的拨款,准备投入重振经济的项目。

泰国首相巴育对媒体说,这些项目将主要援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和农民,以及重新创造就业机会。他说,这只是第一阶段的援助,接下来还要准备第二阶段。

经济今年料萎缩8.1% 历来最大跌幅

泰国官方文件显示,泰国内阁已通过186个总值约924亿泰铢的项目,旨在强化经济以及提振消费和旅游业。泰国政府先前举债1万亿泰铢用于缓解疫情造成的冲击,而其中4000亿泰铢将投入重振经济之用。

泰国国家规划署表示,将向国会提出总值约800亿泰铢的项目,旨在创造逾40万个就业机会。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受疫情影响,其经济预计今年将萎缩多达8.1%,创下历来最大的跌幅。

泰国疫情现已受到控制,截至昨天连续44天没有出现本土病例。其累计确诊病例3197起,近期新病例均为从国外归国的泰国公民。

泰拟推迟“旅游气泡”计划

另一方面,泰国旅游局局长尤塔萨克表示,鉴于一些原本已控制冠病疫情的国家又再暴发新疫情,泰国预料将推迟落实“旅游气泡”计划。

该计划旨在让参与国家相互开放边境,人民可自由前往对方国内旅游,抵境后不必进行强制性隔离。

泰国政府本月局部解除实施了三个月的外国游客入境禁令,并有意在接下来几个月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香港等疫情受控的地区建立“旅游气泡”,以尽早重振旅游业。

另据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日在立法会质询环节时表示,正与疫情相对稳定的地区探讨如何逐步恢复跨境往来,局方已成立跨部门小组与泰国政府商讨。

他表示,若香港与泰国能建立“旅游气泡”,双方可能要采取先决条件,例如旅客上机前要做病毒测试,结果呈阴性等才可入境。措施落实初期,旅客数字可能会较少,确保两地可应对及管理增加的人流。

此外,邱腾华表示,现时香港有15间私营化验所提供病毒检测,相信随着需求增加及市场竞争,检测费用会下调。

不过尤塔萨克昨日表示,新疫情的出现使这个计划增添不确定性。“原本要在第四季启动的旅游气泡可能推迟。”

他也透露,当局原本预测今年外来游客人次将达到1000万至1200万,如今这个目标已下调至820万人次。

泰国今年首五个月迎来外国游客670万人次。外国游客禁令局部放宽之后,商务旅客和寻求医疗服务的游客将获准入境。

旅游业是泰国主要经济支柱,去年其外来游客创下398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这些游客共消费1.93万亿泰铢(约861亿新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1%。疫情严重冲击旅游业,泰国政府本月将推出总值7.22亿美元的旅游业振兴配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