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冠病病例有增无减 印尼要立法加强防疫执法

在苏门答腊岛北部的班达亚齐,为了确保人们保持安全距离,当局在交通口的路面上划线,避免电单车停下时挨挤在一块。(法新社)
在苏门答腊岛北部的班达亚齐,为了确保人们保持安全距离,当局在交通口的路面上划线,避免电单车停下时挨挤在一块。(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冠病病例有增无减,总统佐科准备立法对付违反防疫条例者,加大执法力度以遏制疫情。

佐科下令内阁着手立法,对那些没有在公共场合戴上口罩和没有遵守社交距离的人施以罚款或罚做社区服务等。

印尼卫生部昨天通报,全国新增1574起确诊冠病病例,累计数已达8万1668起,死亡病例又增76起,累计死例3873起。印尼的确诊和死亡病例都是东南亚之最。

虽然疫情严峻,但为了经济和民生考量,佐科政府上个月便逐步放宽抗疫管制措施。可是松绑后,许多地区包括首都雅加达和第二大城市泗水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就不断攀升,屡破新高。

佐科前天也召集各省省长开会,指示这些地方首长应该根据地方传统来决定适当的处分。总统府过后发表声明说,总统将发布一项概括性法令,允许省长按各省情况来制定有关条例。

佐科吁参考西爪哇省做法 出门没戴口罩将罚款

佐科表示,各地方政府可以参考西爪哇省的做法。

西爪哇省一所军校上周爆出有近1300人确诊冠病病毒,省长里德万日前发表声明宣布,从本月27日起,凡是没有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人,将被罚款15万印尼盾(约14新元),或罚做社区服务,当局将派军警协助执法。

雅加达首都特区政府早前表示,松绑后新增病例屡创新高,当局考虑恢复社交限制措施。

印尼政府原估计今年经济增长可能达5.4%,但冠病疫情暴发后,官方将预测下调至2.3%。印尼第一季经济增长下滑至20年新低后,分析师预测,第二季经济增长可能萎缩多达4.3%,2.3%的增长预测恐怕已不实际,更可能是萎缩0.4%。

佐科强调,让经济重返正轨的关键在于尽早遏制冠病疫情。他敦促全国34省政府加快支出,以刺激增长和消费。

佐科政府过去几个月先后出台总值695.2万亿印尼盾的财政支援计划,来支撑经济和卫生系统,但由于官僚效率差劣,绝大部分援助至今还没发放,国家经济和疫情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加大。

印尼工商会会长罗斯安上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支出延迟导致消费信心下降,也削弱了面对融资问题的企业恢复元气的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