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担心如期举行威胁人民安全 印尼疫情恶化年底选举推迟呼声升高

字体大小:

印尼中央政府7月间宣布将地方选举展延至12月9日。如今疫情不但没有舒缓,反而有加剧之势,要求再度延期的呼声越来越响。

(雅加达讯)随着印度尼西亚冠病疫情加剧,要求推迟年底地方选举的呼声日益升高。全国人权委员会称,政府若坚持如期举行选举,将使选举官员、选民和候选人面对感染冠病的风险。

印尼2020年地方首长选举日原本定在9月23日,但因冠病疫情暴发,中央政府7月间宣布将地方选举展延至12月9日。如今疫情不但没有舒缓,反而有加剧之势,要求再度延期的声音越来越响亮。截至昨天(9月14日),印尼累计冠病确诊病例逾21万8000起,上周四新增病例更是创下3861起的新高纪录。

这回举行地方选举的是九个省和309个县市,各地选民将投票选出九名省长、224名县长和37名市长。

须投票197个县市被列为传播红区及橙区

《雅加达邮报》报道,这309个县市当中,45个被列为病毒传播风险高的红区,152个列为风险中等的橙区,72个属于低风险的黄区,仅40个因近期没再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或确定已摆脱病毒的县市被列为绿区。

印尼全国人权委员会专员海兰西亚发布声明说,政府若执意如期举行选举,将违反宪法所保障的人民生存权、健康权以及感受安全的权利。“在疫情期间举行选举,将使许多人生命受到威胁,政府应多关注公共卫生以及人民的安全。”

选举活跃分子和专家纷纷表达了同样的顾虑,他们也警告疫情可能影响投票意愿,导致投票率偏低。

传染病学家则担心,选举活动可能助长病毒的传播。选举监督委员会就发现,本月4日至6日竞选提名期间,至少243名准候选人带着大批人浩浩荡荡到选举委员会的地方办事处登记参选;在740名登记参选者当中,已有63人确诊感染冠病。上周六,选委会廖内省分会主席也确诊受感染。

印尼民主与选举诚信网络人员费理呼吁政府、国会及选委会立即决定是否要延期举行地方选举。他指出,根据地方选举法,在暴发卫生危机时推迟选举是情有可原的。

国会内政委员会成员:议员们普遍无意展延选举

然而,国会与选委会坚持不延期。选委会主席阿里夫说,选委会无权自行决定推迟选举,任何相关建议必须来自国会和政府。

国会内政委员会成员古斯帕迪说,议员们普遍无意展延选举。“我们知道确诊病例近期呈上升趋势,但我们希望到了10月和11月疫情会逐渐消散。”

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马夫德说,政府没有迫切的理由推迟选举。“很多人说我们应该等到疫情结束后才举行选举,但这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总统佐科上周在内阁会议中也表示,疫情不知何时才到尽头,选举应在防疫新常态之中如期举行。佐科呼吁选举官确保选举期间,防疫卫生措施受到严格遵守,避免选举活动成为散播病毒的温床。

最近,印尼社交媒体上有视频显示,两名县长候选人为宣布参选而高调举行大型音乐会,吸引数千人到场,罔顾禁止群众聚集的防疫条例。

佐科怒批上述行为是“不可容忍的”。他说:“公众的安全与健康至上,防疫措施必须严格遵守,这绝无商量的余地。”

印尼昨天新增3141起冠病病例,累计数破22万,其中四分之一在雅加达,有5万5000多起。昨天印尼又新增118起死亡病例,累计数达8841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