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禁超过四人集会 曼谷街头再爆发示威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政府对发生大规模示威的曼谷颁布紧急法令,在周四凌晨号令禁止超过四人的集会,不过数以万计民众不顾禁令,当天下午再次走上曼谷街头示威,要警方释放先前被捕的示威者。

曼谷市中心购物区拉差帕颂(Ratchaprasong)的一个主要十字路口昨天聚集几万名示威者,导致车辆无法通行。示威群众一边高喊“释放我们的朋友”,一边高举象征反独裁的三指手势,数百名镇暴警察在旁严阵以待。

就在前一天,曼谷爆发万人示威,至少四名示威领袖和20多名示威者被捕。

泰国7月初掀起全国反政府学运浪潮,示威活动近日升温。数以万计示威者周三(14日)在曼谷突破警察防线,汇集成游行大军,并包围了首相巴育办公室所在的政府大楼。

载有王后素提达的王室车队当天经过曼谷街头时,一度被示威者举起三指手势以示抗议,这一情况在有着严苛冒犯君王罪的泰国实属罕见。

政府发言人阿努查周三晚说,政府将采取法律行动制裁对王室不敬的示威者。

巴育昨天凌晨宣布针对曼谷抗议活动颁布紧急法令,禁止四人以上的集会,同时禁止发布任何足以“危害国家安全”或“引发恐慌”的新闻报道或网上内容。紧急法令也授权当局无须逮捕令即可拘捕示威者。

他的政府表示“极有必要颁布紧急措施,以便有效遏止当前局势,及时维护和平与秩序。”其他原因还包括要防止示威活动继续损害经济以及助长冠病传播。

紧急法令颁布后,镇暴警察随即出动,前往首相办公楼外头驱赶整晚聚集在那里的示威者。警方后来说,他们逮捕了至少20名不愿撤离的示威者。

泰国人权律师组织证实,两名示威领袖被捕,他们是人权律师阿农(Arnon Nampa)以及学运领导人帕里特(Parit Chiwarak)。22岁的帕里特先前撰写公开声明,提出10项王室改革诉求,当中包括废除冒犯君王法。

阿农在面簿发文说,他被警察押上直升机,送到北部城市清迈。他在清迈面对煽动叛乱的控状,那是针对他8月间在当地发表的一次演讲。

另有两名示威领袖昨天上午在政府办公楼附近一个酒店客房被捕。

泰国人权律师组织发布一张照片并说,示威领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和纳查农(Nathchanon Pairoj)被持有逮捕令的便衣警察强行押到警察局。

帕努莎雅被捕前呼吁追随者参与定在昨天下午4时在曼谷举行的街头示威。有示威者表示,会不顾紧急法令,按原计划参加示威。一名54岁反建制示威者说:“我们还没恢复真正的民主制度……我会回来,即使冒着生命危险,我们也得继续抗争。”

泰国玛希隆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潘查达指出:“紧急法令料将使这场势头正猛的运动火上浇油……相信示威者会继续推进他们的行动,因为政府没把他们的诉求听进去,惹恼了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