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来西亚特稿:政治大联盟稳得住马国乱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民联盟(国盟)政府今年3月上台后,政权危机不曾间断。尽管最近国会三读通过了2021年财政预算案,解除了首相慕尤丁的下台危机,但政局依然充满变数,这主要是因为巫统的态度模棱两可,一方面在国会支持国盟,一方面又没有完全排除和希望联盟(希盟)合作的可能。主导国盟的土著团结党最近提议国盟、国民阵线(国阵)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共组政治大联盟,显然是要制约国盟最大隐患——巫统,以便土团党及党主席慕尤丁能继续成为“共主”。只是,面对做惯“老大哥”的巫统,组成新的政治大联盟真能稳住摇摇欲坠的慕尤丁政府吗?


马来西亚国盟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上星期在国会以111张赞成票对108张反对票三读通过。马国国会下议院共有222个议席,而财案获得的支持票数不足以让慕尤丁安心,微弱的优势说明只要有数人倒戈,慕尤丁就得像霹雳州原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那样下台。


慕尤丁的心腹大患是国盟政府中拥有38个国会议席的最大党巫统。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一直宣称获得10多名巫统议员支持,能够推翻慕尤丁政府;尽管在财案的记名投票中,巫统议员大部分都支持国盟政府,但这不代表如果有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他们不会像霹雳州巫统那样,与在野阵营联手投反对票,促使慕尤丁下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