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列为非法组织 印尼封禁强硬派伊斯兰捍卫者阵线

印尼当局昨天宣布伊斯兰捍卫者阵线为非法组织之后,马上派人将该组织在雅加达总部外的牌子全拆掉。(法新社)
印尼当局昨天宣布伊斯兰捍卫者阵线为非法组织之后,马上派人将该组织在雅加达总部外的牌子全拆掉。(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明令封禁强硬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

印尼政治、律政与安全统筹部长马福德昨天宣布将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列为非法组织,即日起禁止该组织的一切活动。

副司法部长:该组织
近30领袖和成员涉恐被控

他说,其实这个组织在去年6月已经被令解散,可是却继续进行各种活动。

司法部副部长奥马说,封禁FPI是因为它有将近30名领袖和成员因涉及恐怖主义而被提控,这个组织也违反了建国原则所强调的团结与包容精神。

该组织领袖里齐克上月结束在沙特阿拉伯的三年自我流放归国,引发种种争议,包括多次召集大规模集会,导致很多人感染冠病。政府内部也担心这名充满争议性的55岁教士重返将助长境内的强硬回教派系势力。

里齐克上月因为违反防疫措施而被逮捕至今。这期间,他的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其中一起事件还导致六名支持者中枪死亡。

FPI在1998年印尼强人总统苏哈多倒台后不久成立,该组织虽然在发生天灾时向灾民伸出援手,却也经常擅自突击酒吧夜店等场所,并且威胁少数宗教社群。

近年来,这个组织也积极涉足政治,尤其是在2016年参与系列示威最终推倒了当时的雅加达特区华裔基督徒首长钟万学。那一系列示威被视为其实是针对作风较开明的佐科政府。

对于FPI被封禁,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的政治与安全研究学者易安受访时说,这可能引发反弹,可能“激化”该组织的一些成员和同情者。

他说:“政府是要针对一个他们认为可能壮大的回教反对势力。这(封禁)固然非常合法理,可是也显然有政治动机。”

其他安全专家也认为封禁会使FPI转入地下。FPI一名资深成员受访时就表示不怕封禁。他说:“他们再解散它,我们又成立一个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