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年轻设计师希望复兴传统服饰

阮德禄和团队的服饰设计灵感主要来自越南阮朝,他的愿望是每个越南人的衣柜都有一套古装服饰。(法新社)
阮德禄和团队的服饰设计灵感主要来自越南阮朝,他的愿望是每个越南人的衣柜都有一套古装服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法新电)越南近数十年来迅速城市化,传统服饰早就被现代都市生活淘汰。当地一名年轻设计师开设了一家以出售19世纪古装服饰为主的商店,希望借此让越南人欣赏古装服饰的美以及它在越南文化史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28岁的阮德禄和他的11人团队的设计灵感绝大部分来自越南阮朝(1802至1945年)。早期阮朝皇族服饰受中国清朝文化影响,这些服饰以精致的丝绸制成,喇叭形袖子是招牌之一,并多以色彩艳丽为主,往往会秀上象征着权力的图案如龙。

虽然这样的服饰与忙碌的现代人生活格格不入,但阮德禄坚信祖宗的服饰在人们的衣柜里还是可以占有一席之地。

阮德禄说:“我的愿望是让所有越南人的衣柜里都有至少一套越南古装服饰,让他们能够穿着出席重要场合。”

去年较早时,越南古装剧《风扣》就是以阮朝皇帝和皇后的生活为背景,当时阮德禄的公司就负责为该剧制作服饰,艳丽的朝服掀起了古装的热潮。

相较于阮朝古装服饰 越南长袄更易被接受

虽然有些人批评阮德禄等人设计的服饰已经偏离正统阮朝朝服的样子,但还是有越来越多当地年轻人对这类古装感兴趣。一些人会租用古装服饰拍照留念,租用一套服饰的费用从17美元(约23新元)起跳。

一名对阮朝朝服感兴趣的学生范成戎说:“我认为年轻人对西式服装比较了解,可是我觉得古装是越南文化的重要部分,值得我们去保留。”不过,相较于阮朝古装服饰,越南长袄(ao dai)还是更容易被人接受。

越南中部承天顺化省(Thua Thien-Hue)体育与文化部的官员,在每个月的一天都会穿上越南长袄,以传承越南长袄文化。该省也积极推广和打造长袄作为越南服饰文化的象征。此外,越南航空公司空服员的制服就是长袄,越南中部和南部一些学校的校服也是以长袄为基本设计。

一名艺术杂志编辑和传统文化专家阮德彬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服饰越来越感兴趣,主要因为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服装来表现自己,同时也展现对国家的自豪感,就像亚洲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一样。

阮德彬说:“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和韩国,年轻人就将传统服饰视为一种穿着时尚标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