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新方法造地 德光岛将填海造“两个大巴窑”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表示,新开拓的地段将为新加坡武装部队提供训练用地,从而腾出更多本岛土地用作住屋、商业和医院等其他用途。

政府将用全新的方法在德光岛西北端填海造地,工程2022年完成后,将为我国新增810公顷土地,相当于两个大巴窑市镇的面积。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早勘察德光岛后受访说,新开拓的地段将为新加坡武装部队提供训练用地,从而腾出更多本岛土地用作住屋、商业和医院等其他用途。

新的填海方法借鉴自荷兰,通过建设显著高于海平面的海堤,开拓围海而建的土地。与传统填海造地方法相比,它显著减少沙土需求,也更具成本效益。政府也不排除未来在其他填海工程中采用类似做法。

德光岛的项目中,拟建中的海堤长10公里,高于海平面约六公尺,能阻挡海水入侵低于海平面1.2公尺的填海土地,也称“圩田”(polder)。圩田中会建设完善的排水系统,防止雨水聚积。

黄循财形容这个项目“具备创意”和“不同寻常”,展现了“通过人类智慧及创新突破局限”的新加坡发展故事。

他说,新加坡一直在找寻新的方案,应对土地不足问题,例如在本岛探讨地下空间使用,填海也是方法之一。“不过即使填海也有它的局限,因为沙土并非得来容易,因此我们要启动创新的圩田项目,它所需的沙土将显著减少,能降低填海工程对沙土的依赖。”

由于周边国家沙土出口政策调整,填海所需的沙土供应存在不确定性,价格也容易波动。黄循财指出,这些都影响填海工程,我国因此开拓沙土进口渠道,同时采用新的填海方式,以显著降低工程对沙土的依赖。

汲取经验应对海平面上升挑战

政府也希望从德光岛的这个项目中汲取经验,从长远上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挑战。

黄循财指出,在新加坡本岛也有一些地势较低的低洼地区,在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情况下,面对淹水的风险。

他说:“我们在这个项目中学到的建设海堤、海岸地区管理等经验,对于应对长远的气候变化挑战也非常重要。因此该项目不仅是为了开拓土地面积,也是为了培养能力,从长远上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坚韧的国家。”

这项工程将在今年底招标,国家发展部委任建屋发展局代表政府展开填海工作,而新的填海土地将由国防部和公用事业局管理。

政府在2013年发表的土地资源规划书中指出,为满足未来人口可能增加的需求,政府将填海造地扩大国土面积,预计到2030年将填拓另外约5200公顷土地,等于九个宏茂桥的面积,使总面积从2013年的714平方公里扩大到766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书,一部分填海工程在德光岛和大士港口,本岛一些军事野外训练日后将集中到德光岛,南部的港口业务也将集中到大士,以便腾出土地兴建更多住屋和其他设施。

圩田技术填海造地更便宜 对环境影响更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