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校园 南大智能通行卡让师生一卡多用

南洋理工大学新任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希望把南大打造为智能校园,测试先进技术。南大今年推出智能通行卡,接下来也计划推出其他电子付费方式,例如NETS QR码。(何家俊摄)
南洋理工大学新任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希望把南大打造为智能校园,测试先进技术。南大今年推出智能通行卡,接下来也计划推出其他电子付费方式,例如NETS QR码。(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南大致力于打造智能校园,推出附万捷通的智能通行卡供师生使用。新卡是学生和教职员的身份卡,可用在校园的餐饮零售场所付费、乘搭公共交通,也能用于借书、预订校园设施等。

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与教职员今后可利用专属南大的智能通行卡,在大学食堂与零售店等消费,还能凭这张附有万捷通(FlashPay)功能的卡乘搭公共交通、支付停车费,并在允许万捷通付费的商店消费。这是南大打造“智能校园”的其中一项新计划。

今年接管南大的新任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Subra Suresh,61岁)昨天在记者会上介绍南大的新计划,希望将这所大学打造为智能校园,“在新加坡实现智慧国愿景上扮演引领角色,展现科技如何能以可持续方式改善生活,希望供本地和区域参考”。

出生于印度、现有美国国籍的苏雷什教授原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校长,曾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国家科学基金会会长,并获全球多所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学位。南大去年7月公布苏雷什将接替前校长安博迪教授的职务,成为南大第四任校长。

他将在今天正式向学校社群推介南大智能校园计划,包括南大智能通行卡(NTU Smart Pass)。

目前,学生与教职员可在南大约八成的食堂使用智能卡付费。所有餐饮场所陆续会允许无现金付费。这张既为学生与教职员身份证的通行卡也能用来借书、预订校内体育设施等,旨在提供“一卡通用”的便利。接下来,南大也计划配合通行卡推出其他电子付费方式,例如NETS QR码。

提升数码知识 学生需修特定核心单元

配合智能校园愿景,今年的新学年起,南大学生得修读特定的核心单元,以提升数码知识,更有效地面向未来环境。此外,南大也会推出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学士课程,预计首届录取二三十人。

苏雷什强调,实现智能校园愿景不仅关乎科技本身,了解科技对民众与环境的影响也至关重要。科技的创新工作需与社会科学、人文、政策与道德等方面紧密融合。

他指出:“南大有独特的知识产权,过去十年在人文、社会科学、科技、理学、商学等领域建立更多的专长,吸引国际公司、起步公司、政府机构与其他大学同南大建立协作关系,试行先进技术。”

目前,南大已在校园测试无人驾驶电动车。除了这两辆电动车,南大接下来也将同业者合作,在校园试行提供40座位的无人驾驶巴士服务,以及电动踏板车和电动脚踏车。为此,大学也会在校内设充电站,详情会陆续公布。

根据南大的环保校园计划,它的目标是在2020年或之前,让所有建筑获“绿色建筑标志白金”认证。苏雷什透露,已有95%建筑符合认证的标准。大学接下来也会同西门子公司(Siemens)发展数据分析技术,来提升绿色建筑的节能效应。

出席记者会的还包括南大的核心领导班子。除了校方较早前公布的三名副校长--林杉教授、蓝钦扬教授以及陈逸娜,南大也委任文学院院长陈金梁教授为副校长,负责校友与发展事务。陈金梁受访时说,校友是大学社群的重要一环,南大接下来会为校友提供更多终身学习机会,并促进校友与学生的交流。同时,计划为校友推出智能通行卡。

已使用智能卡的南大学生黄子源(20岁)说:“智能卡能充当我的‘易通卡’、一卡多功能,非常方便。看到校园所试行的新技术,我觉得这能提升研究工作的素质,增进校园的未来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