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新加坡可借鉴 日本活跃老人社会点子

王瑞杰在日本亲身体验使用精密器材协助老人活动的新技术。(王瑞杰面簿)
王瑞杰在日本亲身体验使用精密器材协助老人活动的新技术。(王瑞杰面簿)

字体大小:

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新加坡和日本都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而日本在打造活跃老人社会的一些点子值得新加坡借鉴。

王瑞杰昨日在结束对东京的六天访问之前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革新技术,是两国寻求共同发展的一大方向。

处于高龄化的日本,目前正推动“社会5.0—超智慧社会”,以开拓能让年长者活跃的时代。其概念是将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高度融合,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技术带入生活,让老年人、残障人等弱势群体也过着舒适和有活力的生活。

王瑞杰向媒体提及这个概念,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亚洲国家的共同问题,新加披也要有一套政策来应对。日本在应对老龄化社会上的一些创新点子,非但值得我们借鉴,还可成为新日两国合作的一大方向。

他也指出,日本人口减少,拟定政策让老人能继续留在工作岗位,活跃于职场不一定是为了生计,而是要拥有社交网络,让他们维持活动力。

王瑞杰在访日期间,参观了日本先进的技术公司“Cyberdyne”,对其发明能以精密器材协助老人活动的新技术赞不绝口。

他认为,亚洲是一个发展潜能最大的地区,基建的投资有助于跨国合作。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天在亚洲未来论坛上宣布以500亿美元支援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王瑞杰认为,新加坡设立了“基础建设办公室”,可在建设项目上提意见,并在融资上进行协调。

我国将与国际社会一样 不会立即放宽对朝制裁

他对亚洲的发展潜能具备信心,也认为基建的投资与发展,有助于跨国合作,新加坡的建筑行业也可以此扩展商机。

提到6月12日召开的美朝峰会,王瑞杰说,新加坡将跟国际社会一样,不会立即放宽对朝鲜的制裁。“大家同意不会立即解除对朝制裁。”

他指出,美朝峰会使“朝鲜半岛朝和平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而每一步都必须完成”,才会解除对朝制裁。他说:“千里之行始于第一步,我们现在必须做的是继续紧密合作,由国际社会全体协助实现无核化。”

在美朝峰会之前,新加坡宣布将在6月9日至14日期间暂时解除全面禁止与朝进行贸易的措施。不过,那只适用于与会代表“为了筹备或举行峰会”而须运进或运出的商品。

他说,在访日期间,很多人都感激新加坡召开一个圆满的美朝峰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