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脚踏车已移除超过3万5000辆

已在本地结束营业的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至今已从公共场所移除约八成的旗下脚踏车。图为前天在直落布兰雅组屋区移除oBike脚踏车的情况。(曾坤顺摄)
已在本地结束营业的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至今已从公共场所移除约八成的旗下脚踏车。图为前天在直落布兰雅组屋区移除oBike脚踏车的情况。(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已退出本地市场的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截至前天(7月31日)期限,已从公共场所移除了超过3万5000辆旗下脚踏车,相信是全车队的七至八成。陆路交通管理局会继续观察情况,若有必要会介入移除剩余的脚踏车。

陆交局上个月5日透露,今年6月25日突然宣布结束本地业务的oBike,当时仅移除了旗下约1000辆脚踏车,当局于是下令oBike最迟在7月底移除剩余车队。

陆交局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自上个月5日以来,oBike委任的临时清盘人在移除脚踏车方面取得“显著的进展”。

发言人指出,oBike在本地的车队预计有约4万至5万辆,而截至前天期限(7月31日)已移除超过3万5000辆。“陆交局、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和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等机构会继续与清盘人和oBike环球办事处紧密合作,确保oBike负责任地撤出本地市场。”

至于是否会介入移除剩余的脚踏车,陆交局表示会继续观察情况,若临时清盘人不“快速”进行移除工作,当局将介入。

有意提供oBike脚踏车位置的公众可电邮到obikelocated@fticonsulting.com

多个市镇理事会昨天表示,区内大部分oBike脚踏车已移除。马林百列市镇会九成,宏茂桥市镇会则是超过95%,剩余的脚踏车少过50辆。

脚踏车送废铁厂报销

碧山―大巴窑市镇会则说,区内所有的oBike脚踏车都已移除。丹戎巴葛市镇会主席杨益财则发面簿贴文透露,市镇会人员在过去几周搜集了超过1450辆oBike脚踏车,大部分已被oBike取走,目前剩下约115辆。

据了解,这些脚踏车移除后,都会送到指定的废铁厂报销。

有公众反映,仍可在一些地区,尤其是较偏僻地带看到随意搁置的oBike脚踏车。陆交局受询时说,一些未移除的脚踏车可能在难以到达,或没有被发现的地方。

发言人解释,有别于其他采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科技的共享设备业者,oBike脚踏车没有安装GPS追踪器,而是采用蓝牙锁(Bluetooth lock)。该装置只有在脚踏车以蓝牙信号连上用户的手机应用时,才会在应用上显示脚踏车的位置。这意味着,须先接近oBike脚踏车才能测查到其位置,因此追踪剩余的脚踏车具挑战性。

消协:接到1338个索取押金投诉

另一方面,oBike用户押金能否归还也一直备受关注。

根据oBike委任的临时清盘人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FTI Consulting)上个星期发出的文告,债权人大会将于今天下午3时在美芝路邵氏大厦(Shaw Tower)礼堂举行。之前已付押金的oBike用户也受邀出席大会,到时,清盘人将说明oBike清盘的最新进展。

不过,文告并没有说明用户是否会在大会上取回押金。oBike创始投资人兼董事长石一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会确保所有用户取回押金,并愿意将他的股份贡献出来偿还这笔费用。

消协受询时透露,截至昨天下午5时,共接到1338个有关要求oBike退还押金的投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