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8

字述一年2018:会

字体大小:

10月底,李显龙总理总结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亚欧会议时说,他观察到在非正式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后就离席,因为李克强还得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双边午餐会晤,讨论中国与欧盟的双边贸易问题。

11月1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峰会开幕礼上,李显龙总理指大国之间的拉锯战把亚细安成员国拉向不同方向。

新加坡正是在多边主义机制面对重重压力的大背景下,接过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棒子,也承接了确保这个区域命运共同体在区域和国际事务上巩固核心位置的责任。

第33届亚细安峰会和系列会议虽未能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磋商,却大幅推进谈判进程。签署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协定、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等,都是我国担任主席国期间取得的成果。

我国也是今年亚细安防长会议(ADMM)和亚细安加八国国防部长会议(ADMM-Plus)的东道主。10月,亚细安10国防长同意采纳全球首个多边《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这套准则列明各国空军在空中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以避免误判。

中美贸易战开打,大小会议的镁光灯离不开中美关系,这个被喻为当今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算是ADMM-Plus,各界也关心军事合作是否真的能发挥稳定中美关系的作用,美国防长马蒂斯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会场内外的互动牵动不少人的神经。

各界此时都放眼于下个月初在阿根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期间的会晤,能否缓解贸易战。

除了预期的“特习会”,今年最受瞩目的国家首脑“四目会议”当属6月12日在我国举行的“特金会”。

当国人还未从国家承办这场世纪会晤的消息中回过神来时,就传出特朗普考虑不开会再改口的信息。从猜测会场选址和两位领导人出行排场,到看见小红点的风景线在世界各大小媒体华丽登场,国人想必都在心中计算国家掷超过1600万元办会议是否有价值。

如果说特金会是推进东北亚和平进程的一个里程碑,那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27日和金正恩在板门店休战村会谈,同样是历史性事件。两人签署了《板门店宣言》,确认要通过完全弃核来实现半岛无核化,并争取年内正式结束战争状态。

文金今年会面三回,无独有偶,金正恩也同习近平会面三次。特金会过后仅一周,金正恩就访华,被普遍视为是向北京通报特金会情况。

“会”,有聚合、彼此见面、组成的团体等意思。

除了一连串国内外的外交会议,同样受到本地媒体大事报道的非外交会议和团体,非两场听证会和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的审讯莫属。

今年3月,我国就如何应付网上伪造信息问题,召开历来为时最长和供证人数最多的公开听证会。负责研究问题的10人国会特选委员会,聆听了轮流供证的65个组织与个人的陈情。

特委会半年后提呈报告,指出我国接下来应考虑立法制裁假信息散播者,并建立具公信力的信息求证联盟以及时推翻假信息。

因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今年7月遭网络袭击而召开的听证会,则揭露了相关机构与人员在网安方面意识的不足。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与白沙—榜鹅市镇会分别起诉林瑞莲、毕丹星与刘程强及另外两名市镇会理事失责造成损失,要他们赔偿这两个市镇会。这个历经17天审讯的案件会不会导致被起诉者丧失参加大选的资格,而课题是否会是来届大选的重要议题,这些都备受瞩目。

谈到来届大选,也不能不提人民行动党在本月11日举行的干部大会。干部们选出的新中央执行委员会如何带领执政党应对来届大选、总理接班人选会不会更清晰,同样是民众关心的课题。

(作者是华文媒体新闻中心采访副主任(政治))

20181118_news_declaration_Large.jpg
朝鲜领袖金正恩(左)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举行峰会后签署《板门店宣言》,确认寻求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的目标。(法新社)

朝韩会谈签署《板门店宣言》

今年4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袖金正恩在举行峰会后签署《板门店宣言》,确认寻求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的目标。

文在寅和金正恩签署全称《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的协议,在前言表示“两韩首脑向8000万大韩民族人民和全世界庄严宣告,朝鲜半岛将不再有战争,一个和平的新年代开始”。

第四代领导人出炉

人民行动党本月举行干部大会,五位资深党员将在任满后退出中央执行委员会,第四代领导人在中委会占大多数。

20181118_news_pap_Large.jpg

三位普遍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领跑者”,即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和教育部长王乙康都顺利入选第35届中委会。

随着五位资深党员退出中委,此次中委会选举象征着“行动党第三代领导团队把棒子交给第四代领导团队的重要一步”。

两市镇会起诉林瑞莲等人

20181118_news_ahtc_Large.jpg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与白沙—榜鹅市镇会分别起诉林瑞莲、毕丹星与刘程强,以及另外两名市镇会理事失责造成损失,两个市镇会要求他们赔偿。案件关注刘程强等市镇会四大有待理清的问题:市镇会理事是否失职?与市镇会前管理代理公司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FMSS)之间可有利益冲突?是否妥善监管市镇会资产?损失与赔偿金额多少?

字述一年2018,“会”是你心中年度汉字吗?点击链接,为“会”投下一票

想了解更多与“X”有关的新闻事件?点击进入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

参加2018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今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八年。 三名参与投选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Black and Decker品牌的吸尘机(价值284.90元)。选中年度汉字的两名读者则可赢取由大华银行(UOB)赞助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价值498元),或是由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赞助的6天5夜双人曼谷游轮配套(价值2138元,附带条件)。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8日中午12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揭晓节目由UFM100.3DJ小猪、96.3好FM DJ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将在节目上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 四种投选方式: ① 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② 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 若要投选编号1的“性”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③ 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8投选”。 ④ 邮寄 剪下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18”投选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70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