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早报就公共服务疏失社论 王瑞杰:守业再难还是得守好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代表政府针对《联合早报》本月1日题为“纠正过失恢复公众信心”的社论,就公共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近期一系列疏忽导致公众对公共服务信心动摇作出回应。(档案照片)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代表政府针对《联合早报》本月1日题为“纠正过失恢复公众信心”的社论,就公共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近期一系列疏忽导致公众对公共服务信心动摇作出回应。(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代表政府回应《联合早报》本月1日题为“纠正过失恢复公众信心”的社论。他强调,每当发生问题时,政府“从不回避责任,而是会认真对待并自我检讨,同时采取必要措施纠正过失”。

新加坡的非凡成就虽然让人有感“创业难,守业更难”,但政府坚信“守业再怎么难还是得守好”,而且还要精益求精,越做越好。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代表政府针对《联合早报》本月1日题为“纠正过失恢复公众信心”的社论,就公共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近期一系列疏忽导致公众对公共服务信心动摇作出回应。他重申政府对失误负责、维持政府公信力的决心。

也是第四代领导班子领军人物的王瑞杰回应社论中引用的“创业难,守业更难”时说:“我和我的同僚们坚信:守业再怎么难还是得守好,非但如此,更要精益求精,越做越好。”

他强调,每当发生问题时,政府“从不回避责任,而是会认真对待并自我检讨,同时采取必要措施纠正过失”。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需求多元化,政府要管理的范围更广泛,要操作的各种体制和系统也更加复杂和细致。王瑞杰说,这意味着政府在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时,也要学会应对新的风险。

针对公共部门和公共服务近年的一些重大疏失,王瑞杰说,政府秉持问责的做法。

“有一些舆论声称,我国政治领导层允许整个制度变得松懈,对自己、对公务员不够严格,出了问题时对高层人员的责罚不足。对于这种舆论,我无法苟同。”

他指出,若出现缺失,部长必须向国会和国人交代,失职人员也必须对失误负责。

与此同时,高层必须为事故负责并纠正错误。如果疏失是领导人疏忽大意或办事无能所致,这名领导人也必须受到严厉惩处,甚至面对革职的处分。

“出现疏漏时,我们以透明且诚实的态度面对,唯有这样,才能恢复人民对体制的信心,维持人民对政府的信任。”

不过,当局也不应该一出事便一律要求相关人员离职。王瑞杰郑重指出,这么做表面上让人觉得当局正着手解决问题,但实际上不一定有效。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各方齐心协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早报编辑组副主任郑景祥本月3日在评论文“悲痛之际,勿传达错误信息”中指出,要慎防“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文化在公共服务领域里滋长,王瑞杰引述并呼应这个看法。他提醒,在弥补不足之处时应避免矫枉过正,以免打击公务员对于创新的热忱和勇于尝试的精神。

国家成功须靠全体国人付出

“如果公务员只顾着保住饭碗,担心犯错而不敢冒险,不敢做新的尝试,那我们就不可能建立起这个非凡的国家。”

国家的成功也并非单靠政府和公共部门一力撑起,更须靠全体国人的付出。王瑞杰指出,一个机构的文化,往往由领导层制定方向,并从每个员工的日常言行举止中展现出来。政府致力于维持我国卓越的水平,每名国人也应该秉持敬业乐业的精神。

“一些事故暴露出制度的缺陷,我们必须加以纠正。但是,也有一些事故是个别员工态度懈怠所导致的。我们可以向其他国家如日本与瑞士学习,这些国家的员工都对工作抱有强烈的责任感,做事一丝不苟。我们必须在社会中提倡这样的工作态度,从管理层到前线员工,不论是政府部门或私人企业,都必须抱有这样的敬业精神。”

王瑞杰最后指出:“新加坡人必须贯彻、延续并内化这种凡事都精益求精的文化基因,为国家与国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和我的同僚坚信这个理念,并会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