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海陆空陆续更新装备 武装部队为2030年后需求做准备

字体大小:

黄永宏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向议员们说明组建下一代武装部队的进展时说,我国须确保武装部队足够强大,能在外交失败,以及当别人决定危害或无视我国利益时维护自己。

新加坡会继续推动防务外交促进区域和平稳定,不过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说,若外交途径失败国家面临威胁,强大的新加坡武装部队能成为我国后盾。他也说,建立下一代武装部队的计划进展顺利,我国已为2030年后的需求做好准备。

20190302_news_safprogress_Large.jpg

黄永宏昨天(3月1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防部的开支预算时,向议员们说明国防部组建下一代武装部队的进展,以及近期和2030年后会更换的军备。

他说:“我们必须确保武装部队足够强大,能在外交失败,以及当别人决定危害或无视我国利益时维护自己。”

在他勾勒出的愿景中,当下一代新加坡人庆祝建国75周年时,我国将拥有最顶尖的海岸监控网络和空防系统,抵御外来威胁。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国防部今年1月宣布计划在2030年后全面汰换F-16型战机,由美国制造的F-35型战机取代。

黄永宏昨天首次确认购买数量时说,国防部会向美国发出“请求信”(letter of request)要求先购入四架F-35战机,之后可选择再添购八架。美国行政部门和国防部都已支持新加坡的购买企划,但之后还须获美国国会批准。

“事实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还写信给李显龙总理,表明欢迎我们购买F-35的计划。两个星期前,我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见到美国代防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他也说很感谢新加坡做出这个决定。”

价格方面,黄永宏说,现在每架F-35售价介于9000万至1亿1500万美元(约1亿2200万至1亿5650万新元),与当初国防部购买F-15SG的价格“差不多”。拥有F-35机队的总成本,包括维修费在内,跟拥有F-15SG机队相近。

他解释,这是因为美国和另10个国家,包括英国、意大利、日本等都订购这款战机,产量上升促使价格稳定下跌。国防科技局经评估后觉得现在是提出购买要求的“有利时机”。

F-35有三个机种:F-35A属传统起降型;F-35B具备短程起飞和垂直降落功能;F-35C是舰载型,适合停放在航空母舰上。

针对国防部会不会选择F-35B机型,黄永宏回应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询问时没有正面答复,而是说:“有一款F-35战机适用于航空母舰,我可以确认的是我们不会购买那一款。”

主要考量是能减少对人力依赖

替换战机只是我国建立下一代武装部队的一部分,国防部也会更新其他作战平台。黄永宏说,在设计2030年后的武装部队时,一大考量是让它能以较少的人力运作。

我国也会从2020年开始接收新的直升机,提升我国的人道主义救援和赈灾能力,譬如到时取代超级美洲豹直升机的H225M中型直升机。

海军现役的导弹快舰已使用了30年,黄永宏说,它们会由多用途战舰(Multi-Role Combat Vessel)取代,第一艘会在2025年左右交货,预计2030年全部到齐。接下来10年,逐渐老化的登陆舰也将换成多重任务船舰。

至于陆军,今年开始交付的陆军部队下一代装甲战斗车会替代M113装甲车,新款装甲车将在今年国庆庆典亮相。

另一方面,要保卫新加坡这个四面环海的岛国,武装部队会在沿海地区增设光学感应器和雷达、增设更多无人驻守瞭望塔,以及从明年开始派遣无人驾驶遥控水面侦察艇巡逻海面。

国会已休会,下星期一复会时将辩论律政部、贸易及工业部、通讯及新闻部和教育部新财政年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