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过招 中美针对南中国海课题互相批评

字体大小:

美国不点名批评中国利用胁迫手段,削弱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则回应指,美军频繁进出南中国海并屡次展开侦察和演习,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过双方在措辞上较往年克制,针对对方的批评也点到为止。

中美两国围绕彼此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继续过招。美国不点名批评中国利用胁迫手段,削弱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则回应指,美军频繁进出南中国海并屡次展开侦察和演习,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纠纷僵持不下,各界普遍认定中美在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上会在南中国海等热点课题针锋相对。不过双方一反预期,在措辞上较往年克制,针对对方的批评也点到为止。

美国代国防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第一场全体大会上发言,阐述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安全架构的构想。他指出,一些国家寻求削弱,而不是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对区域各国重要利益最大的长期威胁。

这些削弱国际秩序的行为包括,在争议地带部署先进武器系统并恫言使用武力,干预他国选举,采用“主权换债权”和掠夺式(predatory)的经济手段,以及提倡由国家支持的盗取科技行为。

“如果延续这样的行为趋势,全球共有地带的人造设施可能成为收费站,一国主权也可能落入强国的管辖范围。”

虽然没有明言剑指特定国家,但沙纳汉过后在答复现场提问时表明,美国不会像过去一样绕开问题,“中国的行为我们不会视而不见”。

沙纳汉:“印太地区”是美国“首要运作地区”

沙纳汉指出,一些国家用友善的言辞转移众人对他们不友善举动的注意力,其他国家不能对此视若无睹,而是应该指出这些言行之间的不对称,鼓励前者采取建设性和透明的行为,构筑向好的未来。

对于区域国家寻求中美积极参与本区域事务,沙纳汉强调,“印太地区”是美国的“首要运作地区”(priority theatre)。他也重申,“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景里,区域国家的主权独立将获得尊重,各国和平解决争端,并推崇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与投资,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各国也应遵守国际规则和规范,包括航行自由。

沙纳汉也详细列举了美国在本区域军力部署,美国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以及接下来对本区域的投资,强调本区域过去70年在美国支持下实现了相对和平和繁荣。

至于中美互动,沙纳汉认为两国仍能建立合作关系。他指出,两国在利益一致的课题上合作,在必要时也展开竞争,但竞争不意味就得发生冲突。

“中国可以,也应该与区域其他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但削弱他国主权、引发他国对中国意图不信任的行为必须终止。在做到这点前,美国会继续反对对未来短视、狭隘的愿景,也会继续提倡惠及我们大家,包括中国在内的自由、开放秩序”。

中方坚决反对沙纳汉观点

中方坚决反对沙纳汉透过演讲表达的观点。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昨天回应沙纳汉的谈话时指出,沙纳汉在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个别课题上发表错误言论。

邵元明重申,中国对南中国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长期以来,各国在南中国海的航行与飞越活动一直保持着畅通无阻。他也指责,美国频繁派舰机驶入南中国海岛礁与邻近海域,并开展高频度的抵境侦察和针对性的军事演习,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邵元明也说,在中国和南中国海沿岸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区域国家相互信任明显增强,南中国海的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地区国家完全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分歧,共筑和平。

谈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风和与沙纳汉前天的谈话时,邵元明指,双方一致认为要保持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中国军方也将深化两军的交流合作,管控分歧与风险,努力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