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钱出力帮你养儿育女?

字体大小:

世界上或许没有一个国家像新加坡一样,那么迫切想要国人养儿育女。

生孩子太贵?别担心,有婴儿花红和托儿津贴。怀孕过程不太顺利?接受人工受孕可以申请津贴。难以兼顾工作和家庭?孩子可以上托儿所,在职父母也享有估税扣税。

各种政策,照理应该会鼓励年轻家庭生儿育女。不过根据今天(7月30日)新出炉的“支持育儿与年轻家庭”状况报告,超过半数夫妇(57.7%)认为育儿费用是他们考虑是否要生孩子的主要因素。第二则是家人的支持(18%)。

归根究底,很多人不愿生儿育女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无法承担育儿费用。

你和另一半花在孩子的学前教育费用大概多少呢?选择幼儿园或托儿所最担心的问题又是什么?

 

超过2000人参与由人民行动党妇女团展开的三项调查和小组讨论,其中参与学前教育调查者有1023人。学前教育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收入少于1万2000元的家庭一般为每名孩子自付的学前教育开销占6%至15%。

调查结果也显示,70.6%家长把婴儿花红的现金花红用在学前教育的学费上,看来家长真的“钱不够用”。

《联合早报》交流站也会定期收到不少有关育儿费用的反馈。读者丘小联在7月3日的《托儿费用不便宜》中指出,原本想为小孙女报名半天的托儿服务,到邻里的托儿中心询问情况,被对方开出的价目表吓到:“还没上课,所有费用加起来已接近1000元,可见托儿成本多么沉重,难怪现在的年轻人都说结婚生小孩的费用太高。”

国人嫌育儿费用太贵,想要鼓励生育的政府当然着急。为了能更有效地支持国人养儿育女,人民行动党妇女团在报告中提出五大建议,其中一项就是将学前教育开销在家庭收入所占比率缩减到5%。

5%是什么概念?

如果以每月家庭收入为7000元至1万1999元的例子计算,这些家庭目前自付的学前教育开支占收入的6.1%,也就是427元至732元。如果减至5%,须支付的费用则会削减至350元至600元。

对于较低收入家庭(月入不到3000元)来说,这些家庭目前自付的学前教育开支占月入至少14%。如果缩减至5%,须自付的费用则削减至低于150元。

缩减学前教育自付费用相信能减轻年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不过这些夫妇不仅要考虑金钱费用,另一个头疼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便利的托儿服务。

 

调查结果显示,家长为孩童选择托儿服务时,优先考虑托儿服务距离住家有多远(34.8%),紧接着是学教育费用(28.9%)。其余因素则是教材和课程安排(17.3%)和幼儿园或托儿所的环境(12.4%),家长最不担心的是教职人员和孩童的比例(6.6%)。

为此,妇女团也建议扩大主要业者和伙伴业者计划,让至少80%家庭的孩童能在10分钟步行范围内享有可负担的托儿服务。

其他建议还包括:

  • 推广灵活工作安排 
  • 为特需孩童提供更多支援,在学校体制内提供更便利的治疗服务、学习机会等。调查显示,家长单为每名特需孩童投入的治疗费用,介于700元至2000元 
  • 取消妇女接受人工受孕的45岁年龄限制 

从以上各种支持年轻家庭的建议,不难看出政府有多么想鼓励大家养儿育女。不过这些建议具体如何实行,以及最后能否扭转生育率下降的趋势,只能请大家拭目以待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