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月要花上千元 你为退休做好准备了吗?

字体大小:

退休后能无忧无虑享受生活,相信是多数上班族的梦想。不过,随着平均寿命延长以及生活水准的提升,再加上不断增加的医疗及护理等费用,你是否为退休生活做足准备?

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五年一度家庭开支调查中,特辟篇幅分析65岁及以上、住户当中无人工作的家庭收支情况。zaobao.sg带你了解这一群体的收入及开支情况。

本地65岁及以上的无业居民有多少户?

随着人口老龄化,本地65岁及以上,并已经退休或没有工作的家庭比率从五年前的5%增加到目前的6.2%。这类家庭共有8万2998个,相信很多是儿女已经搬离的空巢老人或是单身年长者。

这些年长者每月收入有多少?

20190814_news_singapore2_Large.jpg

尽管没有工作,不过这些年长居民每个月还是有2347元入袋,比起五年前的1715元,多出了632元(37%)。

在这其中,平均投资收入为742元,孩童等亲友给的家用为486元,租金收益为348元,私人年金与公积金入息为361元,其余411元则来自各类养老金、社会资助、保险和政府定期财政转移。

一般人认为每个月能从公积金领取可观的入息,不过数据显示,65岁和以上退休或无业年长者平均每个月从私人年金与公积金领取的入息为361元,占平均总收入只有15%。

国人可领取的入息因人而异,作为退休规划,每个人应该清楚了解所属公积金计划,并开始考虑想要开始领取每月入息的年龄,为日后的生活做好打算。

从以上资料也能清楚看见,投资收入是年长者退休后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乍看之下,投资似乎是“有钱人的玩意”,不过只要懂得一些基本投资和理财贴士,不妨也来试一试。

这笔钱都花在哪里呢?

20190814_news_singapore_Large.jpg

调查结果显示,年长无业居民每月的人均花费为1154元。这跟之前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调查,显示年满65岁的单身年长者每月需要1379元来满足基本需求很相近。每户家庭的月均开支则有1967元。

国人越来越长寿,身体却不再那么健康,年长者最大的开支还是医疗保健,第二则是食物与饮料这类柴米油盐的日常开支。让人意外的是,第三大开支不是交通或旅行等休闲活动,而是支付保险及个人护理服务如理发,以及购买烟酒产品等杂项。

退休后就能安享晚年吗?

要在65岁后享受良好的生活品质,真的需要一大笔钱。也许不能够完全精准地算出日后需要的数目,不过国人还是可以根据调查数字和理财贴士及早规划,让退休后的生活不再是充满不确定的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