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例生效 成熟区转售组屋不再遥不可及

字体大小:

俗话说得好:先成家,后立业。为了协助更多不同群体国人买下人生中的第一个组屋,安心组织家庭和冲刺事业,政府9月11日起将放宽购买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收入顶限和额外安居津贴资格,双管齐下减轻国人买房的负担。

以组屋为例,买家的家庭收入顶限将调高至1万4000元。新生效的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简称EHG)则开放让购买所有房型的地区的新组屋和转售组屋买家申请。

现在的你,如果计划未来几年与伴侣定下来,正为该申请哪区预购组屋或买哪区转售组屋而愁,zaobao.sg以一对刚出社会,想提早成家立业的年轻情侣和另一对已累积一定经济基础的情侣为例,解析首次购屋家庭若是相中成熟区,靠近父母及靠近市区的组屋选项,在纳入津贴后,估计须要花多少钱。

情侣A:

杨先生(26岁,助理经理)与女友(24岁,行政助理)

家庭月入:4000元

杨先生与女友希望尽早购买组屋,趁年轻时生儿育女。男方父母住在成熟区淡滨尼。

情侣B:

林先生(36岁,助理经理)与女友(33岁,会计师)

家庭月入:8000元

林先生与女友踏入职场近十年,事业稳定,开始考虑成家。双方父母都住在成熟区淡滨尼。

选择一: 淡滨尼区

20190912_news_greenglen_Large.jpg

 

20190912_news_table1croppednew_Large.jpg

小分析:情侣A

情侣A每月的总收入为4000元,在原本条例下,要想获得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Speci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SHG),只能申请非成熟区四房式或更小的组屋单位,无法靠近男方父母的淡滨尼住家。

但随着政府放宽对新组屋的津贴条例,二人如今可以申请购买淡滨尼这个成熟区的组屋,也可享有津贴。

之前,如果购买淡滨尼的四房式预购组屋,他们只符合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AHG)的资格,仅能取得的津贴为1万5000元,比现在EHG的5万5000元来的少。

如果购买淡滨尼条件相当的转售组屋,他们能获得的津贴则从之前的9万5000元增至现在的13万5000元。前提是,所购买的转售组屋剩余屋契足以让他们住至95岁。

如果比较淡滨尼最新的预购组屋项目和周边转售组屋,两者的售价原本相差近9万元,但在新条例下,两者在津贴后的差价不到1万元。

小分析:情侣B

以两人总收入为8000元的情况来看,他们应该可以负担成熟区淡滨尼预购组屋单位。

之前,因为收入顶限和地区关系,两人如果要购买淡滨尼的预购组屋,就无法符合AHG和SHG津贴条件。若是要购买转售组屋,他们也会因收入关系无法获得AHG,只能获得近居购屋津贴和公积金购屋津贴。

随着政府将EHG的家庭收入顶限资格设在9000元,而且不限房型和地区,情侣B如果购买周边的转售组屋,将能享有1万5000元的EHG津贴。此外,他们也能享有5万元的公积金购屋津贴和3万元的近居购屋津贴。

这样一来,对于情侣B来说,淡滨尼的转售组屋只比预购组屋多出8000元。

选择二: 加冷黄埔区

20190912_news_kempas_Large.jpg

20190912_news_table2croppednew_Large.jpg

  • 所列预购组屋价和转售价以建屋局发布预购项目资料时,该房型最低价为准。
  • Kempas Residences是建屋局今年5月推出的成熟区预购组屋。图表列出的津贴额是以最新宣布的安居购屋津贴资格为根据进行的计算。
  • 所购买组屋的剩余屋契必须能让屋主至少住到95岁,才能获得全额EHG。如果无法符合这项条件,所获EHG数额按比例计算。

小分析:情侣A

这对情侣如果想考虑较靠近市区的加冷黄埔预购项目,以今年5月推出的项目为例,可获得的津贴也从之前1万5000元的AHG,增至现在的5万5000元EHG。

如果购买转售组屋,他们还能额外获得5万元的公积金购屋津贴。转售组屋原本要比预购组屋贵出将近12万元,但有了新条例下的津贴,这个差价缩小至不到7万元。

小分析:情侣B

EHG不限地区和房型,这对已打好经济基础的情侣也可考虑较靠近市中心的加冷黄埔预购项目。如果购买预购组屋,他们会享有1万5000元的EHG津贴;如果购买转售组屋,他们在新条例下可获得6万5000元津贴。换言之,在津贴后,转售组屋比预购组屋高出的价差缩小数万元。

总结

以这两对经济条件不同的情侣来说,新一轮的EHG生效后,像情侣A和情侣B这样符合新组屋和转售组屋EHG津贴条件的情侣都可在购买成熟区组屋时获不同数额津贴。

纳入津贴后,成熟区预购组屋和周边转售组屋的转售价距离也可能随之缩小,让国人有更多可负担得起的住房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