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字述一年2019:贸

字体大小:

贸易,让人们各取所需,换来想要的物品或钱财。然而,当单纯的交易因各种因素演变成贸易争端,甚至是价值体系之间的竞争,结果恐怕只有两败俱伤。

贸,易财也,本指交换钱财物资。贸易一词,泛指买卖或交易行为,包括国与国之间的国际贸易。贸,也有冒失的、盲目的含义。《礼记·檀弓下》有文“有饿者蒙袂辑屦,贸贸然来”,引申为不明方向或目的。 从字面含义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5月掀起的新一轮中美贸易战,是一个贸然草率的决策,还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大国博弈?

“贸”是去年《联合早报》选出的年度汉字之一,今年再度获选,主要离不开美国和中国这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

去年,特朗普以“惩罚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为由,开始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经过三个回合加征关税的交手后,中美露出休战言和之意,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2月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达成共识,同意举行为期90天的谈判。

原以为两国贸易谈判将出现曙光,特朗普却在今年5月忽然宣布,对合计2500亿美元(约3400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从10%提高至25%。几天后,中国也宣布对原产于美国价值600亿美元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5%至25%的关税。

约两个星期后,这场贸易战还进一步演变成科技战。美国政府宣布,限制美国公司向华为等70家公司出售零部件和技术,多家跨国企业随即宣布减少与华为的合作,包括谷歌宣布华为新手机可能不会获得谷歌软件更新,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也将暂停与华为的合同。

显然地,从一开始的贸易逆差问题,贸易战已演变成两个价值体系之间的竞争。更糟的是,贸易原本具有沟通和交流的含义,现在却变成了彼此角力,没有缓解余地的“选边站”博弈。

11月7日,经过长达16个月跌宕起伏的贸易谈判后,中美显现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曙光,两国分别宣布,双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但特朗普和习近平会在何时何地签署协议,当中包含哪些内容,它又是否能达成长期的停战,目前依然充满悬念。

中美贸易战尚未平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另辟战场,10月正式对从欧盟进口的总值75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首当其冲的包括空中客车、法国葡萄酒和苏格兰威士忌等。

除了中美、美欧争端,在亚洲地区,日本与韩国今年7月也出现贸易纷争。

日本宣布限制三种高科技材料出口韩国,当中以用于半导体及智能手机屏幕的材料为主,并把韩国从信任贸易伙伴白名单中移除。

贸易,原本是国家经济增长引擎,能促进创新,提升人们生活水平,但全球贸易纠纷接二连三掀起,说明日趋复杂的全球化世界中,贸易性质已发生巨变,作为推动全球贸易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因而急需改革。

世贸组织创立于二战后,拥有164个成员国,成员贸易总额达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基本职能之一是解决贸易争端。

然而,这个组织当初是为以农业和制造业为基础的全球经济而设计的。如今,全球经济以服务业为主,数码科技和知识产权逐渐变得更重要,这意味着世贸组织过去所制定的规则已不合时宜,须要重新制定新规则。

今年5月,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7月,特朗普政府也加大对世贸组织的压力,要求修改其中一项允许各国决定自己是否符合“发展中国家”资格的规定。

另一方面,新加坡正与澳大利亚和日本一起,担任世贸电子商务议案的联合召集人,以辅助世贸组织制定未来数码贸易规则。

山不转路转,当世贸组织推进的全球多边贸易协议进程缓慢,我国转而推进区域或双边贸易协议。今年我国参与两项重要贸易协议,一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是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

对新加坡来说,区域或双边贸易协定可构成多边贸易的基石,让各国能逐步减少贸易壁垒。新加坡于1999年展开自贸协定策略,今年正好迈入20周年。至今,新加坡和36个贸易伙伴签署了24份自贸协定,这些自贸协定占我国贸易总额的92%。

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局势如何变化,成功商贸之道就是要扩大交易双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即使贸易阴霾笼罩,只要新加坡继续加强加深多元化贸易联系,就依然会涌现合作商机。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资深高级记者)

“贸”年度事件一览

5月:美国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6月特朗普与习近平借大阪G20峰会会谈,同意重启磋商。

20191119_news_mao_Large.jpg
(法新社)

7月:因二战韩国受害者索赔等历史问题,日本与韩国之间爆发贸易战,日方限制韩国电子产品,韩国则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

skorea-japan-diplomacy-trade-protest-102405_Large.jpg
(法新社)

8月:美国指控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宣布停止向美国进口农产品,并对美加征关税。

20191119_news_rmb_Large.jpg
(路透社)

11月: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生效,新加坡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商品有84%将取消关税,包括亚洲食品、电子制药、化工和加工农产品等。其余16%商品则在协定生效的三至五年内取消关税。两个地区将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包括绿色科技相关的贸易和投资。

20191119_news_eusfta_Large.jpg
(档案照)

专家评语

20191121_news_zhang_Large.jpg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档案照)

2019年,全球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纽约时报》称其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单一最大威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贸易战将使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至3%,为10年来最低水平。

贸易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供应链的中断,打击了本地企业信心。新加坡是依赖出口的国家,尤其是制造业和电子行业都受到严重影响。去年本地经济增长约3.1%,今年预计只在0.5%至1%。中美贸易的持续冲突是主要下行风险。

尽管今年贸易战占据了全球各大新闻头条,但也有一些贸易合作让世人看到曙光。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于11月21日生效,让新欧企业更深入了解彼此市场,同时也为外国投资者在本区域提供稳定公平的商业机制。以新加坡为跳板,欧洲企业将有机会接触到本区域更大的商机。

此外,升级版的中新自贸协定(CSFTA)也在10月16日生效。它完善了投资保护、简化海关手续,使贸易更便利,同时也添加了竞争、环境和电子商务等新章节,方便新加坡企业未来进军中国市场。

我们也在11月4日庆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推出。一旦成功签署,这个包括亚细安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的协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涵盖全球近30%的GDP。RCEP为新加坡企业带来巨大潜力,同时也为全球多达21亿人口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

最后,我希望各国在2020年能继续维护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系,因为这对维持全球贸易增长、创造市场准入和机会来说至关重要。

——张松声,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