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字述一年2019:反

字体大小:

反对、反抗、反转……围绕“反”这个字似乎都是负面的事件,可是正与负,就如同黑与白,不是必然,还端看人们站在什么角度看事情。

反对、反抗、反转……围绕“反”这个字似乎都是负面的事,可是正与负,就如同黑与白,不是必然,还端看人们站在什么角度看事情。

浓浓的“反”风刮过2019年,而且是一开年就让人见识到。

2019年一开始,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就进入宪政危机,总统当选人马杜罗刚准备蝉联,却面对年轻的反对党领袖、国会议长瓜伊多的正面挑战,批评让国家陷入重重困境的马杜罗“霸占权力”,去年的总统选举“不合法”,并依据宪法宣布自己才是临时总统。

瓜伊多迅速获得数十个西方国家的支持,但马杜罗在军方拥护下坚持不退位,并获得俄罗斯与中国等支持。双方阵营从街头到外交到议会和法律,僵持拉锯了一整年,但这一年快过完了,马杜罗还没下台。瓜伊多“造反”尚未成功,明年继续努力?

说真的,历史告诉世人,“造反”成功与否,往往端看天时地利人和,与什么理念、真理关系不大,造反成功的不一定在文明价值上是正确的,失败的也不一定就是“坏人”,因此所谓“成王败寇”的论述,常常只能在小人物或寻常百姓之间流传,真正的王与寇私下里都在讪笑或者苦笑:“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啦!”

“反”不一定是反政府,也包括推翻现有机制,美国和俄罗斯年初先后宣布暂停履行沿袭了30几年的《中程导弹条约》并且在8月正式生效。这项制衡两强在核武装置设施方面的条约作废后,世界再度陷入核武威胁的不确定性,美中俄三强在军备上有再度出现竞争与对立的可能。这是今年最应当引起关注的反转事件。

最戏剧化的反转事件是2月底在越南首都河内的第二次美朝峰会。本来全世界以为会出现某种协议,没想到特朗普和金正恩关起门来没多久,特朗普就因条件谈不拢翻脸离去,双方连预定的午餐也不吃了,留下一脸错愕的国际媒体和外交人员。去年始于新加坡的美朝峰会,原本令人看见朝鲜半岛和平的一丝曙光,却在特朗普“拂袖”而去后再度陷入茫然。

而被东方人视为最大的反传统(甚至大逆不道)事件,莫过于台湾在5月通过法律,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天堂/地狱”——请自己定义。

不得不提的当然是香港。从“反修例”开始,延烧半年的反政府示威,震动国际社会,如何结束,至今还找不到方向。其中涉及的各种“反”的元素,一言难尽。对海外华人社会来说,最大冲击莫过于引发各种“反”响——同情者反思,谴责者反对,最重要是两种立场的人不要因此“反目”啊。

其他一些地方的反抗浪潮,也被部分国际舆论说成是受到香港影响。印度尼西亚的巴布亚省,因为在泗水的巴布亚学生被捕事件引发暴力示威,出现多年罕见的冲突事件,凸显印尼潜藏的少数民族歧视现象。

西班牙法庭在10月对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多名领袖判处重刑,瞬间引爆街头反抗。由来已久的独立运动是西班牙政治难掩的痛,除了加泰罗尼亚,巴斯克、安达卢西亚都蠢蠢欲“独”,如何挽留人心,是巨大的考验。

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智利的圣地亚哥公交系统地铁车费决定涨价新币五分钱,触怒中学生发起逃票运动,并迅速蔓延成与警方的对抗行动。由于涨价行为激起民众对物价和生活费以及失业等问题的连带感受,社会激情被点燃,反抗者越来越多,大肆破坏基础设施,地铁网络瘫痪。

反抗行动快速扩散到其他城市,百万人上街要求总统皮涅拉辞职,成为皮诺切特军事独裁倒台以后最严重的反政府示威。由于基础设施大规模被破坏,智利政府宣布取消今年的APEC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研究政治冲突的美国学者格尔(Ted Robert Gurr)将近50年前出版经典著作《人们为何造反》(Why Men Rebel),分析社会内部的大规模冲突,提出“相对剥夺感”的产生原因,以及政权压制或疏导民怨的不同情况。其理论被知识界认为,用来分析今日世界问题依然有效。

读中国历史一定会读到“官逼民反”这句话,对读书人来说,民反总是离不开官的作为,反风大盛的时代,是不是意味着官的作风太坏?过去或许是这样,不过现今有各种网络信息的影响,抹黑等因素处处可见,情况未必如此。可以肯定的是,做官已经不能任意摆出官威,否则,迟早民众会奉上“下马威”。

(作者是《联合早报》编辑组副主任)

“反”年度事件一览

1月:委内瑞拉爆发宪政危机,反对派指去年的总统选举不合法。

20191120_news_venezuelanew2_Large.jpg
(法新社)

2月:美朝领导人第二次峰会在越南河内举行,由于谈判条件谈不拢,美国总统特朗普反脸缩短会晤,朝核问题升温。

20191120_news_kimtrump3_Large.jpg
(路透社)

5月:台湾一反东方传统,通过“同婚法案”,成为亚洲第一。

20191120_news_homotaiwan_Large.jpg
(路透社)

6月:特雷莎·梅辞英国首相职,约翰逊接班,他至今所提出的脱欧方案,仍遭受国会反对。

20191122_news_borisjohnson_Large.jpg
(路透社)

9月:印度尼西亚政府拟修改刑事法,将婚外性行为、侮辱领袖等列为罪行,并打算削弱肃贪委员会的独立运作,引起学生连日示威抗议。

indonesia-politics-protest-151026_Large.jpg
(法新社)

10月: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领袖被判有罪,掀起新一波反西班牙的示威抗争。

fbl-eur-c1-barcelona-slavia_prague-182318_Large.jpg
(法新社)

专家评语

20191121_news_chenqingwen_Large.jpg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政治观察家陈庆文。

2019年躁动不安,对现状不满的民众在世界各地搅动政治漩涡。

反对体制与权威的抗议往往带着社会、经济与政治的不满。以香港为例,从和平抗议演变成暴力冲突,终于迫使港府撤回修例。更进一步的是,示威者坚持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必须实质上履行。

科学告诉我们地球环境恶化,气候问题今年特别受关注。瑞典环保少女通贝里成为代表人物,她在联合国大会指责各国各机构拖泥带水,使下一世代背负沉重的环境代价。她的姿态启发各地学生组织抗议,至少促成两回的多城市大串联,超过百万人响应。

反对与示威并非新鲜事,但2019年的一切说明它涟漪般地扩散,人们走上街头表达不满,一地之示威影响另一地之抗议,都是自下而上动员,参与者从中寻找新意义。

智利因生活费高涨与不平等导致公民抗议,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被迫取消。在英国,则是国会反对政府的脱欧计划。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仍未停歇,如今已成为针对政府整体经济政策与生活费问题的反应。

新加坡则在反对声浪与死亡意外后,政府决定禁止电动踏板车使用人行道,还行人安全。

物理世界中,每个作用力都有反作用力,这也可引申到人的思维与互动:任何重大转变都会引起反弹,并激起反反弹。

这一年有太多事可供反思。反对是呼吁改变,能帮助维持一个对人民心思、需求与恐惧有所反应的系统,但更重要的是,掌权者如何反应。

——陈庆文,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政治观察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