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傅高义: 一山可容多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哈佛大学社会科学院荣休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今年90岁,他1月中旬受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之邀到本地参加学术活动之际,接受了《联合早报》与“ThinkChina”(《思想中国》)专访;教授精神奕奕,做完一小时英语采访,续做中文视频访问。无论哪个语言,他都无须提前看问题,无须准备。傅高义著有多部聚焦东亚著作,1979年的《日本第一》被视为了解日本崛起的经典,协助美国为198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的世界形势做准备;2011年的《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花费10年研究写作,厘清邓小平在建立现代中国历程中的角色;去年出版的新著《中国与日本》则以精简文字,梳理中日两国关系自有文字记录以来1400多年的情仇渊源。


国大中东研究所主席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在面簿上赞傅高义教授是全球东亚研究的无敌帝王。听到记者告知,他难以置信哈哈笑:“是吗?他这么说……”


傅高义1930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一个犹太家庭,哈佛大学毕业,1964年开始在母校任教,1972年接替费正清(John K.Fairbank)出任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现称“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第二任所长。中心网站介绍:1990年代,傅高义在克林顿主政白宫期间担任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东亚情报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