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社交距离” 你们还是catch no ball

如果你的想法和他一样,那么你真的是“掠无球”了。
如果你的想法和他一样,那么你真的是“掠无球”了。

字体大小:

“保持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ing)近来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成为全球热门话题,由此衍生的笑话段子数不胜数,算是给大家在郁闷/焦虑/烦躁的冠病疫情期间增添一丝轻松。

例如:

20200402_社交距离_social distancing.jpg
(联合早报)

https://www.facebook.com/LaRepublicana86/posts/225982522123294

20200402_comic_Large.jpg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另类诠释。(联合早报)

勤洗手,戴口罩,不然连神都拜不了。
https://www.facebook.com/jhjenny.chiang/posts/2809640052445221

独自去超市,不与人接触,买完东西马上离开。这位“恐龙”朋友给我们做了个好榜样。

Dinosaur goes supermarket shopping in Singapore because of COVID-19.

Posted by SGAG on Tuesday, March 31, 2020

保持社交距离,10人聚会行不行?

玩笑开完了,来点正经的。政府自3月中起宣布一系列呼吁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如限制工作场所和学校以外的所有聚会不能超过10人、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等。有许多国人遵守,但也有人趁机钻漏洞。

联合带领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也很无奈。他昨天参加《海峡时报》直播节目The Big Story时说:“很多时候,还是有人问我们,‘我能这样做吗?我能那样做吗?我是否可以家里举行一个只有10人参加的聚会’……这确实合乎规则,但这不是重点。”

“问题是,你真的需要吗?尤其是在我们强调真的要减少人员接触来延缓病毒传播的时候。所以此刻,照常生活应该是意味着,尽可能待在家中,就这么简单。”

一句话形容:你们这班人“catch no ball” (掠无球,lia̍h bô kiû)。不是叫你举办10人或以下的聚会,而是根本不要聚会!

说到底,这不是咬文嚼字,或是玩数字游戏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能不聚集就不要聚集,实在没办法,也是人越少越好。

这里也要提一下“病毒数量(viral load)”这个概念。同时与九个人接触,你可能接触到的病毒数量是只和一人接触的九倍,感染的机率也更高。

这也是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将“聚会”限制在两人以内的原因。

政府从3月27日起至4月30日,实施更严格社交安全距离措施。卫生部已在传染病法令下颁布新条例,在公共场所刻意坐在距离他人少过一米的座位,坐在有禁坐标记的固定椅子上,或刻意在排队时跟前后的人距离不到一米,也可能面对刑罚。违反上述任何条例者,将面对高达1万元罚款,或监禁长达半年,或两者兼施。

20200402_nea_safedistance_Large.jpg
(联合早报)

当然了,大家也不要矫枉过正。一家人出外用餐要分桌而坐吗?国家环境局、新加坡食品局,以及企业发展局回复《联合晚报》询问时说,如果无法隔席而坐,家人可坐在一起;至于无亲属关系的朋友和同事,用餐时不该坐在打叉的座位。

到底为什么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其实之前已经写过一篇文章解释。没读过的,烦请移动玉指点击这里《传播1000人 vs 10万人? 一分钟了解什么是“保持社交距离”》

保持社交距离能大幅度减低疫情传播的速度,但这还不够。本地传染病专家认为,我国疫情目前已逼近“社区广泛传播”的临界点。我们要的是阻止病毒进一步在全岛扩散。

靠的是:全民在家不出门。

待在家中与频繁在社区走动,结果是很不一样的。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与卫生部卫生科学长陈祝全教授3月初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我国一项针对本地冠病病患的研究发现,病人感染冠状病毒初期是体内病毒量最多的时候,传染性也可能更高,也就是说,病毒数量与症状的严重度不成正比。

此外, 另一项由卫生部展开的调查显示,直至3月中旬,本地243起确诊病例中,有157起属于本地感染,其中10人被还未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染,造成七个感染群出现二级传染病例。这份刊登在美国疾病防治与预防中心期刊的研究指出,这意味着单是让生病的人不跟人接触是不够的,整个社会都应该保持安全距离。

你也根本不知道,和你接触的那一位,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位新加坡居民,都站在抗疫最前线。

一刀切的做法是,从你看到文章的此刻起,暂时将“聚会”一词从你的词典(活动)中删掉。除了上班(你的老板还不让你远程办公!?)、外出购买必需品和打包食物(请自备容器,勿忘环保)以外,自觉留在家中。

家,才是你最温暖的港湾。

疫情当前,奉劝各位:来日方长,暂留家中;疫情过后,再聚不迟。

想起《哈姆雷特》的经典独白:“生存还是毁灭”,你来选。

Stay home? Stay in Hospital or in Photo frame?

Sa uulitin,, daghan nagsakripisyo para sa tanan,,mga frontliner, gibuhis...

Posted by Gie A Nebz on Tuesday, March 24, 2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