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以“快捷通道”抵境中国 国人须通过双重检测才能续程

受冠病疫情影响,樟宜机场的航班趟次锐减,但目前每天还是会接待一些航班。一些乘客为安全起见,登机前就已套上自备的防护服,从头遮到脚,希望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严宣融摄)
受冠病疫情影响,樟宜机场的航班趟次锐减,但目前每天还是会接待一些航班。一些乘客为安全起见,登机前就已套上自备的防护服,从头遮到脚,希望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根据新加坡和中国的“快捷通道”安排,前往中国的本地人员在抵境后,所接受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以及血清检测必须双双呈阴性反应才能续程。换言之,感染过2019冠状病毒但已康复的人员暂不能通过该渠道,豁免隔离展开行程。

贸工部星期一(6月8日)在官网公布了更多有关“快捷通道”的详情。针对其中一道问题:曾患冠病、但已完全康复的人员在接受血清(serology)检测时或呈阳性反应,是否还能前往中国?贸工部回答时指出,中方要求旅客必须满足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和血清检测“双阴”条件,才可在境内续程。

若在中国确诊感染冠病,当地政府会为旅客提供必要的治疗,但旅客须自行承担费用。

中国人员入境新加坡时,则只须启程前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并在抵达我国后,再接受一次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即可。

淡马亚:中方要求“有点太严格”

新中两国本月起,为商务和公务人员开通往返两地的“快捷通道”,只要出境前和抵境后通过冠病检测,就可在无须隔离14天的情况下展开行程。这项安排率先于新加坡以及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和广东之间实施,并在日后逐渐扩展。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说,中方的要求“有点太严格”,但相信他们有自己的顾虑。其中一个原因或是中方意识到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的不足之处,尤其是那些没有病症的患者。

他解释,大部分冠病患者会在染病的第14天至21天产生抗体,对血清检测呈阳性反应。不过一小部分会在染病的第七到第10天之间就对检测有阳性反应,而这些患者可能还有传染力。

“因此他们(中方)要有双重保障……而且血清检测一般对采样员有比较少的依赖。血清检测是靠抽血取样本,对比鼻咽拭子采集,这比较规范也更容易进行。”

淡马亚提到,在新加坡,目前的官方想法似乎是那些对血清检测呈阳性反应者是早前受感染的,已不再具传染力。“我不认为(中方的做法)是个具成本效益的策略,因两个检测还是有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的风险。重要的是,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确定一个人没有这个病毒,因此需要有衡量风险和收益的方式。”

我国自本月8日起已开始受理由政府部门接待的人员申请,之后则会开放让商务员提交“快捷通道”的申请。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日前在记者会上说,预计首批通过“快捷通道”安排到访我国的人员会在数个星期后入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