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王瑞杰展望两国关系4.0 新中同抗疫并深化贸易金融数码合作

字体大小:

王瑞杰在新中建交30周年之际,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畅谈对两国未来合作的多项愿景,包括一起维护有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共同发掘金融及科技创新等的发展潜能。

展望新加坡与中国合作未来,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两国携手加强疫情防控;此外,两国在维护有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金融、科技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都有广阔合作空间。

明天(10月3日)是新中建交30周年纪念日。1990年的这一天,两国外交部长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在新中关系朝4.0迈进的时刻,王瑞杰接受《联合早报》专访,畅谈对未来合作的多项愿景。

作为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主要成员的王瑞杰说,过去30年的经验显示,新中合作应符合两国需求与国际形势,放眼未来几十年,一个重要需求是加强疫情防控合作。

他说:“现在主要的任务是抑制疫情,如果我们能够抑制疫情,经济与民间活动就可以逐渐开始,这是现在最关键的。”

王瑞杰也是新中两国最高层级合作机制——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JCBC)的新方主席。冠病疫情暴发后,他与中国副总理、JCBC中方主席韩正通过两次电话,两国同意在公共卫生、冠病疫苗和检测方面加强合作。JCBC也首次将抗疫与公共卫生合作纳入议程。

王瑞杰以流畅的华语受访时指出,冠病疫情加速了一些原有的结构性趋势和发展,例如反国际贸易的浪潮在全球、尤其在发达国家越演越烈,而国际贸易对中国、新加坡,乃至各国发展都很重要,因此新中与各国合力维护有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是十分关键的课题。

他建议,各方继续探讨如何加深新中,以及亚细安—中国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并期许亚细安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快签订,对亚洲的经济活力发挥有力的带动作用。

曾任金融管理局局长的王瑞杰,也具体勾画了新中在金融、人民币运用,以及数码金融合作的可能。他提醒,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留下的教训是:金融对经济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

区域基建有很大合作空间

亚洲许多国家有庞大的储蓄,怎样把储蓄利用在具持续性发展的项目,值得加深研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概念,亚洲每年对基建投资的需求也高达1.7万亿美元(2.3万亿新元),然而若项目不适当或金融体系不牢固,就可能带来很大风险。

王瑞杰表示,希望新中两国以及国际多边银行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合作,共同培训亚洲的官员,并且由官员、银行家和投资者一同设计更好的平台以流转资金。他相信,这项合作具有很大空间。

除了金融以及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新中合作潜能,王瑞杰也一直留意全球金融数码化趋势、关注中国金融科技与商业创新,他强调,科技创新将越来越重要。

不论是制造业、服务业,还是在人口老龄化的现实下保持经济增长,各国都必须更好利用科技和人工智能。新加坡不久前开启了与深圳的智慧城市合作,他呼吁各方利用好该平台,启动一些试点。

此外,保持乐龄人士的健康、处理养老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也是王瑞杰着眼的新中未来合作领域。

他说:“整个人类所面临的一些共同挑战,我希望各国能够紧密地合作。”

新中建交30年 双边关系不止30年

今年是新加坡和中国正式建交的第30个年头,但是两国最高层的联系与互动其实要再往前追溯10多年——早在1976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就已经对中国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并且与中国领导人毛泽东进行双边会见。

两年后,1978年,时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也对新加坡进行首次正式访问。

回顾新中关系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首先就提到李光耀与邓小平两位已故领导人,为两国关系所奠定的基础。

1980年代,我国时任副总理吴庆瑞受委为中国沿海开发区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此后两国的双边关系一直加强,从1990年代建交至今,两国已开展三个重要的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该项目还发展出联通东南亚与中国西部的国际陆海通道。

王瑞杰分析,这些项目都是以中国区域发展的需求与提升两国合作为目标,双方也都付出了许多努力。

至于新中在经贸领域的互动与重要合作,曾任贸工部常任秘书的王瑞杰本人也是亲历者之一。

他忆述:“2000年,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我在多哈见证了这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中国加入世贸经过很久的谈判,进入世贸,对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的发展都有巨大影响。”

中国“入世”八年后,与新加坡签署了双边全面自由贸易协定;2010年,亚细安与中国建成自贸区。王瑞杰说:“这10年内亚细安和中国的贸易有非常迅速的增长,对两方面都有好处。”

在他看来,中国、新加坡以及本区域的发展,有许多相辅相成的方面,未来新中要继续积极寻求合作项目,而两国能有多项合作,原因在于经常性的高层交流。

王瑞杰说:“2019年,哈莉玛总统访问中国。李显龙总理和各个部长也同中国一些部长、官员经常见面互访,讨论重要事情,加深彼此的了解,这是能够有互信和理解的重要原因。”

设立JCBC负责策划所有双边合作

“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彼此的需要。在我们拟定这些合作计划方面,就能够照顾到两方面的需求,这样才有更坚固的基础来发展这些项目,这是非常重要的。”

王瑞杰也不忘补充,过去30年,我国企业也投入很大努力去了解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以及怎样配合中国的政策以及中国企业的突飞猛进发展。他说:“我很高兴新加坡的企业能够继续保持和中国企业有很好的联系。”

新中在多年的双边合作中,设立了副总理级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JCBC),负责策划所有的双边合作。

JCBC成立于2003年,第一任新方主席是时任副总理李显龙,第二任新方主席为时任副总理黄根成,王瑞杰则在去年从时任副总理张志贤手中接过主席棒子,并在重庆主持了去年的JCBC会议。

在JCBC框架下,新加坡与八个中国省份与直辖市,分别设有双边经贸理事会,通过理事会带动两国企业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合作,推进经贸发展。这些理事会也帮助新方更好地了解偌大的中国里,不同地区的发展需求和特色。

王瑞杰本人曾任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新方主席,期间多次访问苏州,当地官员也来过新加坡多趟。他说:“我个人的经验就是一旦有了区域合作理事会,我们对各个区域的需求和发展方向就有更好的了解,做的项目会更加适合。”

中国近年推进区域性的发展规划,包括以重庆为中心的西部大开发、北方的京津冀、沿海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王瑞杰指出,这些区域发展对中国具战略意义,若能更好地协调,将发展出各自特色,他呼吁我国企业加深对中国区域发展的了解。

新中多层次的合作机制,能够在不同时候发挥作用,巩固合作与回应需求。

今年2月7日,JCBC中方主席韩正和王瑞杰通电话,介绍中国的疫情。王瑞杰说:“当时武汉的情况非常困难,新加坡也和中国和武汉有很好的合作,互相赠送医疗物品,互相学习有关疫情的信息;我们也能够把滞留在武汉的国人带回新加坡,所以这种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我们的双边理事会能够在不同情况下做出回应。无论是艰难时刻或是较好的时刻,这都很重要;患难见真情,这种关系对于双边合作非常重要。”

不一定是零和游戏 中美竞争不须造成冲突

作为世界强国,中美相互竞争在所难免,但两国竞争仍应遵守既定国际规范和国际法;疫情当前,紧张的中美关系只会把世界推向分化、造成更大破坏。

被问到中美关系课题时,王瑞杰说,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是本区域一部分,又是快速发展的世界强国,美国是二战后在本区域拥有重大利益的常驻大国。美国是新加坡最大海外投资国,中国则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本区域许多国家也和中美两国保持密切关系。

他强调,中美竞争并不一定是零和游戏,更不须要造成冲突。即使双方为权力和影响力而竞争,也应遵守既定国际规范和国际法,才能加强互信并建立适当机制来调解纷争,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

在他看来,美国须根据中国日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它在全球课题上不断变化的利益,制定相应战略对策。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与军事实力日益壮大,中国也须做出调整,融入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它们关注的课题。

中美在贸易、科技和安全等方面的竞争如何演变,将影响全世界以及未来数十年的国际秩序。中美合作的成败,会直接影响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核扩散和冠病等传染病的扩散等迫切国际问题的进展。

王瑞杰呼吁中美负起重任,带领全球克服冠病和未来的挑战。在不明朗的时期,世界各国更应该在双边和多边平台上携手合作。

他说:“各国也必须共同维护开放和以规则为本、多年来惠及我们的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这是我们确保本区域所有国家能长期繁荣的最佳方法。”

促我国企业学习中国企业家精神

王瑞杰记得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90年,当时他在警察部队服务,与同僚到中国进行保安方面的交流。他还记得,当年的北京、上海“到处都是自行车”,长江上有很多小船,像早年的新加坡河那样。

这些景象早已不再,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他也形容,在多年接触中,他看到许多中国官员十分聪明能干,对中国情况也有很好的认识,是推动中国发展的一大动力。

中国的企业精神也让他留下深刻印象。王瑞杰曾专程到传说中“最有企业家精神”的温州访问,在一个小型陈列室里,他看到数千个非常漂亮、不同品牌的手表,一问之下才知道,这个陈列室原来是企业自发、合力设立的。

为了更好地服务买家,打入国际市场,温州企业能够与竞争对手合作打造平台,一同制定标准并进行产业分工,他们的企业精神让王瑞杰赞叹。

王瑞杰说:“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学习这种精神,虽然企业跟企业竞争,不过企业之间也会面对一些共同问题。怎样合作解决共同问题,然后怎样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有特色,这是企业本身要做的。”

他指出,同理,国与国之间也需要彼此合作。“我们( 新加坡)是个小国,不可能什么都做,所以我们怎样有各自的定位,跟其他国家寻求合作机会,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对企业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