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防止诈骗案?

字体大小:

你是不是接诈骗电话接到手软,对自己辨认诈骗电话和讯息的能力已非常有信心?

小心哦,虽然诈骗电话和讯息近几年已非常常见,但受骗的人却有增无减。去年,本地就出现1万5000个诈骗案,比2019年多65%;涉案金额高达2.7亿元,比2019年多60%。

诈骗者的手法层出不穷,某个方法行不通就再尝试另一种新方式。政府因此也得不断找出新的应对方案,防止国人的血汗钱白白被不法之徒骗走。内政部兼永续部政务部长陈国明今天(3月1日)在国会进行内政部的拨款委员会辩论时分享了多种方式,防止国人受骗。

先了解一下本地常见的诈骗案有哪些:

fraud-cases-table-chart.png

数据明显显示,各种诈骗案在2020年激增不少,或许因为疫情的关系大家都转而使用数码平台的新常态,所以也更常会碰到骗子。骗子也越来越聪明,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要对付他们,公众也得变得更聪明!

增幅最大的银行相关钓鱼(phishing)诈骗就是一种新的诈骗手法,2016年和2017年完全没有这类案件,但在2018年突然冒起,2020年更是增加近16倍。

社交媒体冒充他人诈骗案也增加近三倍。大家都说“爱情是盲目的”,骗子利用这一点使诈,在社交媒体冒充他人或向你“示爱”,过后再开口要钱。所以千万别因为有人突然想跟你交朋友或是爱上你,而心动到失去理智。碰到朋友突然通过社交媒体跟你借钱,你也要提高警惕,因为账户背后的可能不是你的朋友,而是冒充朋友的骗子。

陈国明还特地在国会以华语教育公众,并列出了要注意的三“不”——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泄露任何密码,以及不要随便转账汇款。

年轻人也别笑得太早,如果你以为只有安哥安娣才会受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内政部的调查发现,2020年近一半的诈骗受害者年龄介于20岁至39岁,因为这群人更常在网上进行交易,所以也更可能碰到诈骗者。

如何减少诈骗案?

下载ScamShield手机应用

ScamShield是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和政府科技局联合开发的手机应用,用户接到诈骗电话或简讯时,可以举报可疑号码。其他用户往后接到来自这个号码的电话或简讯时,ScamShield就会自动屏蔽,避免诈骗者触及公众。

目前,只有苹果手机使用者才能使用这个手机应用,当局表示已在研发安卓版本的应用。尽管如此,ScamShield已发挥不小的作用,至今已屏蔽2500个诈骗号码和超过28万个诈骗信息。

要了解怎么用这个手机应用,可点击这篇报道

政府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  一天内冻结诈骗户头

陈国明指出,警方和2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尝试减少受害者的损失。以往,警方接获诈骗通知时,需要14个至60个工作日才能冻结用于使诈的银行户头,但如今这个时间已大幅度缩短至一天。

政府将继续和银行合作,探讨能否进一步缩短冻结银行户头所须的时间。如此一来,有人举报可疑户头后,银行就能即时阻止下一名受害者受骗,或是避免同一名受害者继续汇钱给诈骗者。

与电信公司合作  屏蔽海外欺诈电话

政府也与电信公司密切合作,尝试屏蔽外国诈骗者使用的改号欺诈电话,让人误以为是本地号码。通讯及新闻部会在该部门的拨款委员会辩论分享更多详情。

这里也跟大家复习一下,如果收到“+65”的电话,要切记这是来自海外的号码!本地的号码不会出现“+”,所以就算出现的是新加坡国家代码65,也可能是“变装”后的海外电话。

与数码平台合作  加强认证用户真实性

电商诈骗案仍是最常见的诈骗案,所以政府与各大数码平台合作,让诈骗者更难使诈。例如,政府与Carousell、Lazada、虾皮(Shopee)、Qoo10和亚马逊(Amazon)等电商平台合作,加强用户和交易的真实性,并使付款程序更安全。这些平台也应该设有更多安全措施,例如使用保管账户(escrow account)确保交易通过后卖家才能收到钱,以及更好地认证卖家身份避免他们以假身份进行买卖,骗到钱后就人间蒸发。

要了解如何防范本地常见的诈骗案,可观看zaobao.sg特制的这篇动画:

骗子真的太厉害了!观看zaobao.sg特制动画,识别破绽保护自己和家人!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Wednesday, December 23, 2020

充值缓交骗局也是另一种诈骗方式,售卖充值卡的便利店店员碰到可疑情况,也会机警地警告消费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