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全面淘汰燃油车 你为电动车作好准备了吗?

字体大小:

近来的热门课题之一是电动车,政府最近的多项宣布都旨在大力推动电动车,达到2040年全面淘汰内燃式引擎车的目标。

别以为这是遥远的未来哦,交通部昨天(3月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针对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发表演讲时宣布,到了2030年,所有新注册的车辆和德士必须使用更清洁的能源驱动,这意味着你九年后不能再买只使用内燃式引擎的车子了。所以,驾车人士现在就得开始注意,别再觉得电动车与你没关系了。

看一看交通部设下的时间表,还有帮助国人迈向这个目标的具体措施。

inline-img-ev-timeline_Large.png

确保全岛有足够的充电点,是促使国人改用电动车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政府打算在2030年前建设6万个充电点。这也意味着,如果电动汽车在2030年之前占总车子数量的三分之一,每五辆电动车就会有一个充电点,大大提高拥有电动车的便利!一般电动车每五天才须充电,所以车主们可以轮流充电。

当然,充电点越多越好,最好还能快速充电!但王乙康指出,若要更快扩展充电点数量,就要能接受慢充电或隔夜充电方式,因为高速充电须更高的电量,要大量建造就得为变电站和电网基础设施进行重大升级,既昂贵又费时。如果大家愿意接受隔夜充电车子,就像我们隔夜为手机充电一样,新加坡就能更快让充电点普及化。

但是,如果每个人到了晚上才为车子充电,我们的电网能否负荷?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有这样的疑问,并问会不会像无线网络一样,多人使用时就慢下来?王乙康回应说,他非常欢迎大家在晚上充电,因为多数人晚上已入睡,不会进行太多活动,所以晚上的使用量本来就比较低。

到了2025年,八个市镇(宏茂桥、勿洛、蔡厝港、裕廊西、榜鹅、女皇镇、三巴旺、登加)会成为“电动车市镇”,所有组屋停车场都会充电点。王乙康希望,十多年后到了2030年代,所有市镇都会是“电动车市镇”。因此,下来所有新建的组屋停车场,必须确保有足够电量为15%的停车位提供充电点。

电动车路税将更接近燃油车路税

充电点与驾驶电动车的便利有关,但驾车人士应该也很关注“养车”的价格。电动车的路税原本比燃油车高出不少,交通部意识到这一点后决定调整电动车的路税,让它更接近燃油车的路税。

inline-img-ev-1_Large.png

电动车的路税仍然比内燃式引擎车来得高,但之间的差距已显著减少。

当初为什么电动车的路税会比内燃式引擎车来得高呢?王乙康解释,路税一直以来有“奢侈品税”的概念,但奢侈程度很难计算或测量,因此就采用引擎容量作为代替的计算方式,引擎容量越大车子就越奢侈。电动车也如此,当局根据电力来“计算”电动车的奢侈度。

然而,若把同个“奢侈程度”的燃油车和电动车相比,路税会有所差距,车子越大差距越是明显。例如,以电力为150kW的现代(Hyundai)Kona电动车与内燃式引擎的奥迪(Audi)Q7为例,它们所付的路税是相同的,但豪华程度明显不同。王乙康指出,若根据电力计算路税,会无意中导致更节能的电动车支付更高的路税。

为了减少价格差距,政府从明年1月起将结合30-90千瓦(kW)和90-230千瓦这两个电力等级的路税。这样的话,外观及豪华程度相似的电动车和内燃式引擎车辆支付的路税是相近的。

政府已承诺增加充电点,也尽量调整电动车的路税,看来下来有关电动车的好处只会越来越多,你心动了吗?

要比较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好坏处,可点击【这篇报道】(hyperlink)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