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破2神鞋要被禁?

耐吉“神鞋”真的如此神奇吗?
耐吉“神鞋”真的如此神奇吗?

字体大小:

基普乔格去年成功突破人类马拉松两小时大关,他脚下的那双设计新颖的耐吉(Nike)跑鞋也成为焦点。如今却传来消息,国际田径总会有可能禁止这一跑鞋的使用。受此消息影响,阿瑟士(Asics)和美津浓(Mizuno)的股价都在10月16日一度大幅上涨。

这是双什么样的跑鞋,真的有这么神奇么?

基普乔格和他的破二战靴(耐吉提供)
基普乔格(Kipchoge)和他的破二战靴(耐吉提供)

答案是,真的有。

耐吉在2016年时推出了名为Vaporfly Elite的跑鞋,设计在当时堪称是惊世骇俗。一改先前传统马拉松竞速鞋薄底轻量化的设计,耐吉的这双跑鞋鞋底极厚,却仍然保持着极轻的重量。

耐吉上一代马拉松跑鞋Nike Streak,仍是传统的薄底设计。(耐吉提供)

除去外观上的显著差异外,新跑鞋更重要的差异在于内在。鞋底采用了被耐吉称为ZoomX的新型泡棉,拥有当时市面上最好的能量反馈。同时在泡棉中间还有一层铲形的碳板。碳板与新泡棉搭配,形成了类似弹簧的结构,可以让跑者在比赛中更加轻松。

Vaporfly的鞋底结构。(耐吉提供)

原理如此,效果如何还是要用成绩说话。Vaporfly Elite在2017年耐吉组织的破2挑战(Breaking 2)中初次亮相,虽然因为25秒之差,没能完成跑进两小时的目标,但这一成绩已经大大快过当时的马拉松世界纪录。2018年,基普乔格穿着改进版Vaporfly Next%,在柏林马拉松创下2小时01分39秒的新世界纪录,比2小时02分57秒的原纪录快了1分18秒。

去年10月,肯尼亚女选手布里吉德·科斯盖也穿着该系列跑鞋突破了尘封16年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同样比原纪录快了超过一分钟。同样是去年10月,基普乔格穿着尚未发售的新版Vaporfly跑鞋,终于跑入两小时,尽管那并不能算作世界纪录。

美国《纽约时报》在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发布了对于该款跑鞋成绩的统计报道。在去年底发布的报道中,该报统计了2014年4月至2019年12月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约57万7000场马拉松比赛和49万6000场半程马拉松比赛的结果,以及马拉松跑者们所穿的跑鞋。结果发现Vaporfly系列跑鞋确实带来了明显的成绩提升。当时耐吉将第一版在市面发售的Vaporfly系列命名为Vaporfly 4%,意为能提高成绩4%。根据该报调查,不论是大数据对比,还是单个运动员使用该跑鞋前后的对比,成绩提升都在4%左右,耐吉所言不虚。

2017年换用Vaporfly系列跑鞋后,基普乔格成绩明显提高。(卢芳楷制图)

由于效果明显,Vaporfly系列很快成为长跑爱好者口口相传的“神鞋”。在专业长跑市场上占据了大量份额。耐吉原本在马拉松跑鞋市场并不算特别强势,但根据《纽约时报》去年的统计,成绩低于3小时的马拉松跑者中,已经有超过40%穿用该系列跑鞋,在2018年底时,这一数字仅为10%。

去年纽约马拉松赛女子精英组起跑时,绿色和粉色的Vaporfly系列跑鞋颇为显眼。(法新社)

阿瑟士、美津浓等传统跑鞋厂商自然大受影响。几大厂商及不少他们赞助的运动员都在投诉,认为Vaporfly系列跑鞋的设计让耐吉赞助的运动员拥有了不公平的优势,要求禁用该款跑鞋。国际田总是否会禁用该跑鞋其实尚无定论,英国媒体只是报道称可能会禁用,但这已经足以抬升两大厂商股价。

这么厉害的跑鞋,我应该买一双吗?

首先,Vaporfly系列跑鞋在新加坡极难买到。耐吉给目前在售款Vaporfly Next%定下349元的高价,是耐吉跑鞋系列中最贵的一款,但仍阻止不了本地跑步爱好者的热情。在耐吉网站上,该款跑鞋长期处于售罄状态。过去几个月,耐吉至少两次推出限量版配色,都是在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Vaporfly Next%在耐吉本地网站上一直处于缺货状态。(耐吉网站截图)

其次,这个系列也未必适合非力量型跑者。Vaporfly的厚鞋底加碳板的设计更适用于腿部力量充足的跑者,帮助这些大步幅跑者提高步频。对于腿部力量不足的跑者,并不能明显提高成绩。在东京奥运会马拉松资格赛中,日本男选手几乎清一色穿着Vaporfly,日本女选手还是更青睐传统薄底跑鞋。因此对于东亚女性而言,传统跑鞋可能更加适用。

最后,Vaporfly可以帮助那些每公里可以跑进五分钟的中高阶跑者提升个人最好成绩。对于像记者这样需要花六分钟才能跑完一公里的低阶跑者而言,追求装备的意义不大。还是先提升自身水准,跑起来吧。

2019年新加坡马拉松赛。(档案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