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孤寂年长者尤需关爱

作者认为,孤寂年长者格外需要关爱。(档案照)
作者认为,孤寂年长者格外需要关爱。(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2月28日社论《重视孤独老人精神需求》提到:“住在租赁组屋的年长居民,如果生活孤独、没有宗教信仰,且在过去一年里曾经跌倒,又面对日常生活能力受限等挑战,他们到医院急症部门求医的概率会更高。这反映了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年长者所面对的困境。”

步入暮年的年长者除了须重视基本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不可忽视。前者要有良好的起居饮食,经常运动,后者则以精神与心灵得到满足为主。

放眼望去,不仅低下层的孤独老人面对精神需求的问题,许多年逾半百的中年人,尤其是一直单身、离异或丧偶者,即使受过高等教育、经济独立、身体健康,但一旦从职场退下来后,因为儿女成家,自己没有宗教信仰或任何爱好,生活顿时变得孤寂难耐。如何满足不同年龄层的心理和情感需要,是当今社会快速老龄化的一大挑战。

一直以来,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与众多社区机构、公共部门、大专学府等联办许多适合年长者的课程,以实际行动贯彻“活到老,学到老”的积极精神。

笔者近日应一社区机构之邀,与一批乐龄人士分享拙作《人生学思录》。出席者不乏七八十岁的前辈,大家互相交流学习,获益良多。其中尤其令人鼓舞的是,有十多个乐龄人士各写一篇文章,联合出版了一本名为《那些年……生命足迹》的书,这无形中满足了他们的精神需要。

人的生理老化无可避免,但“老”也意味着“新”的开始,尤其是精神与心灵上的厚积薄发,更是现代年长者的渴望与追求。如此一来,不仅利己利人,也彰显了深层的人生价值与发挥了一定的社会意义。

关爱年长者乃人人有责,尤其是弱势的孤独老人,他们除了需要基本的物质环境及注意个人健康,心灵上的空虚寂寞,更需要人们的加倍关注。社会大众可以多方面的实际行动协助他们,为社会增添凝聚力,彰显社会温暖。大家应竭尽所能关怀老龄化社会的生活痛点,实现“孤独老人不孤独”的理想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