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彭斯演讲宣告中美关系彻底终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副总统彭斯。(彭博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彭博社)

字体大小: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了针对中国的长篇演讲,历数了中国政治的各种恶行。彭斯的这一演讲,被部分媒体视为21世纪中美冷战铁幕的开始。


但这种解读是否过度了?的确,中美关系到了重置的时刻,中美关系要像过去三四十年那样已经不可能。最近有一个常常被提及的观点是,美国民共两党已经就中国达成共识,对中国保持友好的接触政策,将不再是美国两党的主流。这会是一个事实,并且将会是未来中美关系的基础,因为中美两国的实力已经到了不得不彼此好好重新审视的时刻。


但必须强调的是,即使对中国保持友好的态度不再是美国两党的主流共识,即使未来中美两国将以竞争对手的面目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也不意味着中美两国将陷入敌对的姿态。遏制、冲突、竞争与合作,这四方面或许能更恰当地形容未来的中美关系。也就是说,这四种态势的混合,将是未来中美的常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