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来:中美贸易“休战”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两国能否跨过“修昔底德陷阱”,引起人们的关注。(法新社)
中美两国能否跨过“修昔底德陷阱”,引起人们的关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二十国集团(G20)阿根廷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了为期90天的“休战”共识。鉴于一年来中美关系的急转直下及其对国际社会的强大外溢性,这次中美贸易“休战”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两国有一个时间窗口来解决各自所关切的问题,其更大的意义是表明两国都有不让双边关系走向崩溃的意愿,从而阻止两国关系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节点,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实力增长到达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产生的。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之间开始形成国际政治上经典的“老大”与“老二”的关系格局。


2017年,中国GDP总量与七年前相比翻了一番,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被认为是中美关系发生质变的一个临界点。伴随着实力的此消彼长,中美两国竞争的层次、类型、密度和空间范围也相应发生了变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