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蓝欣:中国应主动参与美俄中导谈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的观点认为,中国应主动参与美俄中导谈判。(路透社)
作者的观点认为,中国应主动参与美俄中导谈判。(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年2月,美国准备退出1987年签订的《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去年10月,美国宣布准备重启中导条约谈判时曾直言,不但俄罗斯没有履行此约,而且由于中国不受该约限制,几十年来大力发展和部署中导,对美在西太平洋的安全利益带来极大威胁。


中国国内军控界主流思路认为,美国是项庄舞剑,意在中国,中国绝不能落入此圈套。其实,这是罔顾现实的“驼鸟政策”。中国已是全球性的大国,参与大国军控谈判是迟早的事。如果没有实战经验,遑论参与制定军控条约的规则。更重要的是,就美国的国内国际环境来看,美国的这个举措提供了改善中国战略环境的契机。


中导问题已根本变化
冷战期间的中导问题是前苏联挑起的,目的是离间跨大西洋关系。北约内部存在三大争议,其中的“延伸核威慑”,即美国给欧洲提供的核保护伞究竟能否信赖的问题,被中导问题引发成政治危机。苏联70年代末在华约国波兰部署SS-20中程核导弹(1000至5500公里射程),对美国本土没有直接威胁,但对欧洲盟国威胁很大。在欧洲战区,SS-20的部署打破了苏联和北约之间的核战略平衡,美苏之间以远程洲际导弹维持的核战略平衡并未受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