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东铁风波会掀翻中马友谊小船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东铁项目相关工程至今已完成约14%。(星洲日报)
东铁项目相关工程至今已完成约14%。(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自马来西亚“变天”之后,中马关系就风波不断。近日,关于中企承建的东铁项目已被马国政府正式终止的传言再度兴起,并在两国之间掀起一股风波。由于中资项目已成为外界观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与沿线国(以下简称沿线国)关系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东铁项目的成败,无疑会对“一带一路”以及中马关系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外界对东铁项目的“非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债务陷阱”和官员贪腐。这和其他中资项目在缅甸、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等沿线国所遭受的指控相差无几。换言之,东铁项目所遇到的困境并不新鲜,其可能的解决前景,或者说处置方式,恐怕与之前的项目存在一些相似之处。因此,在分析东铁项目之前,有必要考察类似案例在其他沿线国的由来和结局。


在东铁项目被热炒之前,相似的遭遇也曾在其他沿线国的中资项目上演。通常,这些国家的主要政治力量会选择在国家举行大选的敏感时机,抛出中资项目来引导舆论,人为制造选举话题,并借此打击竞争对手或诱导候选人做出相关承诺。一旦赢得选举,新政府就不得不履行诺言或作出姿态,或重新审查或直接暂停中资项目。而其主要理由无外乎高额债务、官员贪腐以及国家主权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