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学术与权力 如何摆脱暧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历史显示,中国是迟至改革开放以后,即1981年1月1日才实施了第一部教育和科学事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之后才开始有本国培养的博士。1983年5月,中国第一批博士共18人一同获颁博士证书,在当年这可是件历史性的大事,不但登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获党和国家领导接见,《人民日报》还刊载新闻报道,随文附上18名博士的头像照片和简历。


别误会,这18名博士的论文绝不是仅用了两年就赶出来,反之,他们有的人钻研学问多年,例如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博士马中骐早在1964年就考上北大物理系研究生,但学术生涯两次因政治动荡打断,文革后还一度因年龄超标而被阻于研究生报名之外,几经波折才戴上了博士帽。


中国在1977年恢复中断了12年的研究生教育,但是当年没有建立学位制度,所以研究生也没有硕、博之分,首批博士入学时甚至不知道自己能拿到学位。那是文革刚结束,中国人才严重青黄不接、百废待兴的年头,国家领导、学界都深刻认识到人才的战略意义,中国的学制也需要与国际接轨,培养博士也明确强调要重视其业务能力高于“讲政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