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缅甸政局会动荡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缅甸国内政局出现一些新情况,引发外界对缅甸政局是否会发生动荡的讨论。一是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议员再次提出修宪请求,联邦议会通过了成立“修改宪法联合委员会”的议案,但军方反对修宪;二是联邦议会前议长瑞曼宣布组建新政党——联邦改善党(Union Betterment Party, UBP),并可能与民盟合作参加2020年大选;三是民地武与国防军之间的“武斗”持续,民族和解前景依然不明朗。


早在民盟胜选之初,翁山淑枝就将修宪列为新政府待处理的主要事项。不过,为了避免与军方决裂,民盟一直谨慎地维持与军方的合作关系。而军方也须借助与民盟的合作,来减轻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和制裁。正是在双方各取所需的现实利益考量下,民盟与军方基本上做到了和平相处,甚至有分析认为,民盟在罗兴亚难民问题和民族和解问题上偏袒军方,主动为军方站台。由于民盟与军方维持合作局面,缅甸政局也得以稳定下来。


不过,这种建立在短期利益考量基础上的合作局面,不断遭受新的冲击。从民盟内部来说,尽管翁山淑枝掌控一切大小事务,但仍有不少成员对民盟与军方的合作不满。毕竟,军方不从政治舞台退出,缅甸的民主化就不会彻底。因此,即便民盟与军方保持合作,仍有民盟议员利用修宪来与军方“斗争”,只不过这种“斗争”没有掀起大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