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从两个政治维度观察泰国大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即将于3月24日举行的泰国大选,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这次大选将是泰国军人统治近五年来的首次大选,同时也将是新国王继位以来的首次大选。因此对这次大选的观察与分析,将是判断今后几年乃至更长时间泰国政治发展的重要风向标。由于泰国政治的复杂性,如何观察这次大选,具有不小的挑战性。


大选未至,硝烟已起。大公主乌汶叻的参选风波刚平息,围绕政坛新星塔纳通的争端再起。2月27日,泰国检方传唤塔纳通,指控他与未来前进党的另外两名党员,因上载到面簿的一场演说涉嫌发布假信息而违反电脑犯罪法。大公主参选事件,导致泰爱国党最终被泰国宪法法院下令解散;而塔纳通被传唤事件,则给未来前进党的竞选蒙上阴影。在王权、军方、政党、民众等各方构成的复杂博弈中,泰国的政局走势及大选结果充满变数,以致泰国政客及民众纷纷占卜问卦来求指引。


然而与威权政治相比,民主政治的刺激之处,恰在于其结果的不确定性。不到计票结果公布的一刻,谁都无法准确预知花落谁家。不过,我们还是可以找出一些观察的维度,来减少人们在面对不确定性时的盲目与不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