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政府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帮手”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华为卷入中美博弈,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受到关注。(法新社)
华为卷入中美博弈,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受到关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就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来说,中国具有数千年的经验。概括地说,中国自古至今具有三层经济(资本)结构,即顶层的国家资本、低层的自由资本和政府-民间资本互动的中间层。


在中国文化中,经济永远和政治分不开,因为经济仅仅是政府管理社会的一个有效手段。或者说,政府永远把管理经济视为是自己内在的责任。因此,历史上,政府在诸多重大领域负有最重大的责任,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即西方所谓的“水利社会”)、社会救济和应付危机、平准市场等等。同时,社会也一直把这些视为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经验地说,传统上,政府本身基本上只起到一个“维持秩序”的作用,而非积极的作用。西方近代以来所产生的“重商主义”没有发生在中国的传统。


在海外,唐宋之后和明清以降,政府反对企业的“走出去”。尽管在海外有众多的华人企业家群体,但这些群体是没有任何来自政府的支持的。王赓武先生因此称之为“没有帝国的商业群体”。这和近代以来欧洲国家的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和法国的企业之所以能够创造一个“海洋时代”,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企业(无论是以商业为目标的航海还是后来的“东印度公司”),都是有国王或者政府在背后支持。很难想象没有政府在财政上的、甚至军事上支持,这些欧洲企业能够在全世界“横冲直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